五旬女子拍人体写真 不为炒作只为记录衰老过程
2006年11月15日 09:29投票数: 顶一下

为名利?还是为艺术?有人认为她很勇敢,有人表示不可理解

她今年51岁,儿子20岁出头,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成都女性,应该在家做做饭、浇浇花,怎么样都无法和“人体”、“写真”等语汇联系在一起。昨日,在成都闹市区的一家专业婚纱摄影棚,记者却亲眼看到年过半百的王女士(化名)面对照相机拍起了人体写真,很多前卫少女都感到面红耳赤的这种做法,王女士却看得很淡然,她说:“我是想见证自己衰老的过程,以后我争取每年都过来拍套人体照。”

现场:不愿让记者拍照

昨日下午2点,按之前约定的时间,王女士和为她拍照的摄影师姜商波准时出现在记者面前,眼前的王女士看上去很精干,略施粉黛,发髻高高挽起,穿着一身咖啡色衣服。据王女士介绍,她现在没有工作,已离异。虽然知道有媒体来采访,但王女士看到记者还是有些紧张和忐忑,她一再表明,“一会儿你们坚决不能给我拍照片哦,我不想让我周围的人通过报纸看到。”王女士说:“这次我本来想喊我的好朋友陪我一起来的,但她肯定接受不了,所以就一个人来了。”

大胆:第一个报名拍人体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成都人像摄影师姜商波,想在4个月内完成《天梯》系列艺术创作。据姜商波介绍,这个艺术创作需要拍摄60名女性的身体,不管是年过半百的花甲老人,还是呱呱坠地的初生婴儿,没有身材、相貌、肤色的限制,只要身心健康、热爱自然、勇于献身《天梯系列》创作的女性均可报名参加拍摄。而王女士就是看过报道后突然萌生了报名的冲动,她表示,自己非常赞同姜商波说过的一句话:“在人体摄影家眼里,女人的人生就是一座光影的天梯”。据姜商波介绍,王女士是第一个打电话找他拍照的模特,这是他完全没有想到的。

拍摄:神情严肃坦然面对

王女士对这次来拍人体的准备很充分,甚至还委托姜商波准备了一份正式的《人体摄影模特肖像许可使用合同》,在拍摄之前,双方在合同上郑重签字。当摄影师拍摄时,王女士站得很直,双手下垂,神态甚至有几分严肃,姜商波说:“《天梯》系列不会像其它艺术照那样,让模特摆出各种POSE,而是最本真的影像反映。”5分钟之后照片拍完,由于室内温度比较冷,王女士顺手把一张布帘披在身上。

疑问:为名利?是炒作?

一个51岁的中年女人拍人体写真,在常人眼里,这种举动着实有些疯狂或不可理解。甚至有人质疑,王女士是不是和摄影师姜商波联手炒作?

对此说法,摄影师姜商波坦白地说,《天梯》系列是艺术创作,拍60人要耗费两三万,曾有模特提出,拍人体可以,但得给钱,因经济窘迫,姜商波根本拿不出钱。只能等志愿拍照的人找他。他拍王女士不收费,王女士也没有一分劳务费,完全自愿。

而自称只有高中文化的王女士,对这个疑问一笑了之:“我如果为炒作怎么会不让记者拍我的照片呢,而且我本身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根本不想出名。”她甚至还说:“身体只是一个躯壳而已,只要你的精神纯粹,拍出来的人体照片是最好看,最自然的。”

计划:每年拍照记录衰老

那拍写真的想法从何而来呢?王女士说:“我从来没进过影楼,最多只拍过几张类似像夕阳红这样的艺术照,可是有一次,我遇见了几个数十年没有见面的童年玩伴,看到她们有的头发花白、有的步履蹒跚、还有的抱上了孙子,我特别感慨,时间过得如此之快,我们一下都变老了。我每次洗完澡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总会感慨女人衰老得太快。因此,我这次来拍照片就是想记录下自己身体衰老的过程,以后好有个回忆,我甚至想以后每年都拍一张人体照片。”

声音

正方:大多数认为她很勇敢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路人,很多人一听都感到很惊讶:“啥子哦?这么大岁数都敢去拍人体照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51岁王女士拍人体的行为都感到理解,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刘小姐说:“我特别佩服她的勇敢,女性的身体是最值得人们去欣赏的。”

反方:她这个年龄有点离谱

也有人对此表示不赞同和不理解,某中学的陈老师说:“现在社会这么开放,什么样的人都敢秀,王女士秀得有些离谱了,我无法想象她的子女知道她这样做会怎样。”成都资深人像摄影师叶健则表示,现在30多岁的少妇或者怀孕女性想拍人体的倒不罕见,但还没听说过成都有50岁以上的女人拍人体,她应该算第一个。他还认为,王女士拍人体作为她的个人行为无可厚非,不过从摄影美学的角度讲,这个岁数的人体并不好看,自己一般是不会找岁数太大的女性拍人体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