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韩”教授讲历史:韩国人曾在唐朝做大官
2006年11月15日 10:00投票数: 顶一下

西北大学历史系李健超老教授是70多岁的“哈韩”一族,潜心研究古代韩国历史多年。听说西安即将举办“中国陕西省·韩国友好周”这个消息后,他非常高兴。李教授介绍,朝鲜半岛与中国大陆唇齿相依,自古以来两地人民就有密切的交往,陕西至今保留着许多当时友好交往的历史痕迹。

南门东侧千年前

有个“新罗”马道

“中韩自古以来就非常友好,不但现在中国的韩国留学生多,古代也一样。”李健超表示,唐朝时西安就居住了很多韩国留学生,当时唐朝最高学府是国子监,就在现在西安的南门东侧,国子监里韩国留学生多,甚至南门东侧有条道路就以韩国古代的国名命名,叫“新罗”马道。

李健超说:“韩国留学生里有个叫金可记的,曾经中过唐朝的进士,很有学问,长安区博物馆至今收藏着《金可记摩崖石刻》,上面记载着他的生平事迹。”另据了解,唐朝时安康一带也生活、居住着许多韩国人,他们在安康从事与农、渔、贸易、水手、翻译等相关的职业,至今安康还保留着新罗寺和新罗钟。

唐朝时韩国人

开始普及唐装和汉语

李健超说:“陕西和韩国的交往首先是文化上的,而韩国接受中国文化首先是从宗教上。”他举例说,唐朝时从韩国来西安研究佛学的慈藏和义湘是许多僧人的代表。

韩国僧人慈藏来到西安后,受到唐太宗的热情接待,并让他居住在胜光寺,就是现在的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所在位置,后来,慈藏又到终南山里专心学习佛经,穿粗布衣服和草鞋,从不畏惧虎狼野兽。

“慈藏回国后,被皇帝任命为大国统,主管佛教。”在慈藏的建议下,韩国人开始穿唐装、说汉语,学习唐朝的政治制度,慈藏也被韩国人誉为“海东孔子”。

古代韩国将军

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

李健超介绍,唐朝也任用了很多韩国将领在中国带兵,有些甚至官位很高,做到节度使和公侯的位置。

韩国人黑齿常之从小就读《春秋左氏传》和班固、司马迁写的历史著作,有深厚的汉文化基础。有一年,西北地区有人叛乱,将黑齿常之包围在沼泽地里,他率领500个敢死队员偷偷摸进敌营,把敌方首领打得丢盔弃甲,帮唐朝平定了西北地区的叛乱;他还在边关开垦了5000多亩荒地,每年能收获一万多石粮食,解决了戍边部队的粮食问题。后来,武则天封他为燕国公。

韩国人高仙芝是唐朝的安西副都护、四镇节度使。“安史之乱”时,高仙芝被唐玄宗任命为副元帅,坚守潼关抵挡乱兵,为唐王朝平定“安史之乱”立下了汗马功劳。

来源:华商报  作者:王晓亮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