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厉行“吐一口痰罚款20元”
2006年11月15日 10:10投票数: 顶一下

中共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中共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

11月13日,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在网上发表的《关于宿迁人的行为举止细节问题》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张新实批评了有些官员如厕后不冲水、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呼吁所有宿迁市民“勿以善小而不为”,打造城市软环境。

13日下午,中共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接受了新民晚报·新民网专访,认为文明行为举止关乎宿迁的生存和发展。张新实书记在专访中畅谈宿迁发展与个人博客,除了表示要严格执行“吐一口痰罚款20元”的措施外,更透露了一项正在研究、全国首创的举措。以下为采访部分节录,更多细节请关注11月21日(下周二)的新民晚报长三角专刊。

没有一天不上网

新民网:张书记,平常您有时间上网吗?

张新实:我现在每天都要上网,随身带一个移动卡,坐在车上的时候也要上网,网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新民网:可以说是个“老网虫”了吧?平时都上些什么网站,看些什么新闻呢?

张新实:对对,没有一天不上网。首先看的是“网上宿迁”,其次是一些门户新闻网站:宿迁所有的新闻我都看,其他网站主要看国内外的一些新闻,因为网上新闻比报纸要快。社会新闻也看,还有你们年轻人关注的网络热点、网络红人,文艺的、体育的,我都看。

新民网:所以我们就能在网上看到您发的帖子。我们知道,从经济指标来看,宿迁并不是江苏最发达的城市,大兴讲文明之风对宿迁的经济发展有什么特别意义吗,有网友认为这种想法可能有点超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新实: 我不认为超前,我不认为这是小事。当物质财富丰富到一定程度,人们应该有个更高的追求。人的文明程度可以和经济发展的状况成正比,也可以跨越式地发展。宿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增速去年是全省第一。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绩,依赖于宿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我们的投资条件,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到宿迁来投资兴业。他们到了这个城市,总的感觉是这个城市特别漂亮,是一个生态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9.5%;而且宿迁这个新兴城市的规划和建设都是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都是请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和国外一些设计院来设计的。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市民的素质,还停留在县城的水平上。我感到这个问题不是小事,它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同时也反映了我们领导者的眼光和管理水平。有些问题你视而不见,或者熟视无睹,它日积月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甚至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一种陋习。我看到了这个问题,觉得可以先在网上发帖子,先来进行“疏导”,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陋习,引起一些讨论。

厉行“吐一口痰罚款20元”

新民网:也就是说这仅是个开始?市委会不会出台专门纠正不礼貌行为的规定或文件然后坚决推行呢?

张新实:一定会。疏导实际上是一个思想发动和动员,大部分行为还是靠强制,强制以后成为一种习惯,习惯以后就成为自然了。下面我们还有两个动作,一个是市文明办出台的《宿迁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第二个是网友提出来的,2003年非典期间,提出的“吐一口痰罚款20元”这个措施,要严格执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