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与民族意识: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政治改革
2008年04月11日 11:06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在西藏近代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几次大的改革,其中张荫棠、联豫改革,十三世达赖改革最具代表性。这几次改革不仅在当时产生相当的社会影响,而它们彼此间也前后关联。

有关这几次改革前人已有不少论述,尤其是十三世达赖的改革现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热点。由于十三世达赖所处的时代背景复杂,十三世达赖本人又有复杂的政治经历,再加上他个人在政治上的能力与影响,因此,他在历史上的所作所为就备受重视。对于他在20世纪前期于西藏进行的这次旨在振兴西藏经济、军事的改革,一般认为是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鼎新之事,甚至是将西藏带进20世纪现代社会的一次尝试。那么,十三世达赖喇嘛究竟发动的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改革?这次改革究竟对西藏具有什么样的意义?这两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深入探讨的关键,因为这牵涉到对西藏近代历史的整体发展方向的历史判断问题。而且,在这个问题上,西方一些学者还有一套不同的说法,他们将十三世达赖喇嘛在1921年自印度返回拉萨后对西藏全体僧俗官员及民众发布的文告视为宣布西藏独立的声明,如果按照这一思路分析历史,十三世达赖接下来所进行的改革就同世界近现代史上民族解放运动及民族独立运动潮流相一致了,西藏自此以后的历史道路就成为民族主义性质的了,西藏的历史命运也就变成一个独立的民族国家与周边大国相抗衡直至被吞并的过程[1]事实果真是如此吗?看来,探讨十三世达赖的改革不仅仅是一个历史问题,还牵涉到今天的具体现实问题,对于这场被一些人视为“现代化”的改革,还需要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与分析。本文主要从社会学的角度入手,借助角色分析、社会互动理论等方法,以求对西藏近代的这次改革性质及其社会作用获得全面的认识。

一、十三世达赖改革的背景

自1840年以后,外国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使中国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中国历史也进入近代时期。在中国近代史上,从中央到地方都曾经发生过一些程度不同的政治性改革,比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这类政治改革有其共同之处,比如从其发动的情势看,都是被迫的,即在经受了外敌侵犯和屈辱后所做出的被迫图强自助的举动;从其内容看,主要是向西方学习,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但在性质上,因其发动者、参加者身份不同以及改革中所贯穿的主导思想不同而使各类改革彼此之间又有极大的区别。对于历史事件的不同性质上的判断无疑决定了我们对于历史的感知与评判。历史学上的性质分类或范畴区别主要围绕历史背景而展开,对于西藏近代的政治改革分析,我们也要从历史背景入手。

十三世达赖改革的发生与外国资本主义势力对西藏的侵略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十三世达赖改革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改革一样具有图强自助的目的。那么,具体又有哪些历史因素促成这次改革呢?

第一,英国对西藏的侵略以及帝国主义对西藏的争夺是十三世达赖改革的基本背景。

英国殖民势力在对外扩张时,通常采取的措施是以通商手段谋求最大利益,当其意愿得不到满足时,就诉诸武力来解决。英国对西藏很早就产生兴趣,由于英国殖民势力很早就渗透到南亚次大陆,所以自18世纪中叶起,英国在东方的殖民势力代表东印度公司就图谋向西藏扩张。据藏族史学家的研究,东印度公司图谋向西藏扩张时,一开始并不顺利。其意欲通过尼泊尔开通与西藏的贸易的企图没有实现。此后,在1773年,东印度公司利用不丹内部纠纷,出兵进犯不丹,当不丹向西藏班禅求助时,东印度公司借六世班禅出面调解之机会,派出波格尔等人进藏。据有关文件记载,波格尔进藏的目的是:联系并办理与西藏通商之事;调查西藏及邻近地区的政治、经济、宗教和交通情况;打通经西藏与中国西部的贸易道路;通过班禅与北京联系,开放中英贸易。[2](p285)波格尔在日喀则待了很长时间,但最后失望而返。在18世纪后期及19世纪前期,英国开始采取用武力侵占喜玛拉雅南麓各国及地区的方式逐渐对西藏形成包围之势,以最终实现其渗透西藏并进而以西藏为跳板,将其势力深入中国内陆的长远目标。自1814年至19世纪中期的几十年,英国先后侵犯尼泊尔、锡金、不丹,迫使这些国家与其订立不平等条约,租借了锡金的大吉岭、强占不丹的阿萨姆段全部的18 个山口,这些地点都与西藏相邻,是为英国侵略西藏的桥头堡。东印度公司还扶持古拉伯·辛格亲英政权,鼓动其侵占西藏拉达克地区与勃律地区。在1841年中国沿海地区抗英战争时期,英国又唆使古拉伯·辛格政权对西藏发动侵略战争(森巴战争),以与东面的英国军队遥相呼应。[3](p220)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