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与民族意识: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政治改革
2008年04月11日 11:06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十三世达赖在军事上的改革主要是对藏军的扩充与整编。在1913年以前藏军人数约3000,不少还是老弱病残者。士兵来源有两部分,其中1800来自卫,1200来自藏,多数是应服兵役的土地所有人为自己雇佣的替身。为解决这个问题,十三世达赖与其顾问强巴丹达、擦绒·达桑赞堆经周密考虑后决定,在原有藏军数量上按卫地每2岗土地、藏地每4岗土地各出兵一人的方式扩编1000名⑥,任命擦绒为藏军总司令,下设 - 个代本,代本下依次是如本、甲本、丁本、久本等军职。招聘日本军官、俄国军官各一名分别为日式训练营、俄式训练英营教官,保留原有汉式训练营,使藏军士兵能受到全面的训练。为培养军官,又招聘英国人在江孜建军官学校。设立军械厂,从印度进口设备,制造枪支弹药。同时,又多次从英印政府那里购买山炮、轻机枪和来复枪等武器弹药。1922年,十三世达赖在拉萨建立警察局,组织了一支警察部队,维护社会秩序。

为筹办西藏从未有的新兴产业如电力工业、矿产工业、邮政业等,在1912年改革一开始,十三世达赖即选送4名贵族子弟到英国学习上述产业技术,他们学成回来后,即被委任负责筹办各产业。很快建立了拉萨电报局、杂朵底发电厂(但矿业建设却失败)。在这之后,又有多名青年被派往英国学习商业及其他知识。到1925年,拉萨电报局扩建为邮电局,在前后藏设分局。

在扩编藏军及建立新产业时,十三世达赖遇到前所未有的财政困难,因而从1914年开始向牧区征收盐税、羊毛税、皮革税,向农区征收茶税。1920年达赖创立一个新机构“财源调查办事处”,由深通理财的孜本龙夏负责,该机构很快实行了一套有效的财政改革措施,极大地增加了西藏政府的财政收入④(p88—89)。1921年,成立军饷局,专门为军队筹备资费,该局遵照达赖的旨意,向班禅的扎什伦布寺要求须负担藏军1/4的军饷,包括税30000克青稞、650000卢比的银钱、2000甑汉地砖茶,引起班禅极大不满,导致班禅 1923年出逃内地事件。在这一时期,十三世达赖又在拉萨建立西藏第一个银行,改革西藏币制,印制了一批面值不等的纸币。

对于发展西藏传统经济产业十三世达赖也较为重视,从 1913年起,由达赖签署每年的政府新年文告都有鼓励民众开荒植树的内容,予以免征差税、土地权、果树产权归开垦者的官方承诺。对传统的羊毛出口贸易藏政府也加强管理力度,任邦达仓为藏政府商贸官,统一收购,统一批售。茶叶是藏族生活必需品,为解决茶叶供应问题,从 1913年起在恰曲绒等地试种茶树,但最后失败。在茶叶贸易上,西藏仍然要依赖内地供应。

在教育方面,十三世达赖于1912年允许英国人在亚东商代处开设私人学校,招收藏族学生。1916年,十三世达赖在拉萨创办门孜康(藏医历算学校),招收贵族学生传授传统五明之学。1924年,批准英国卢(e.ludlow)在江孜开办英文学校,招收几十名藏族贵族子弟入学。但该学校在 1926年被关闭。

在十三世达赖改革的整个历程中,有的改革方案得到贯彻和实施,取得一定的成果,但也有不少方案从一开始就遭受挫折,最终失败。分析其中因素,可发现由于改革的参与者的意识、态度、立场、能力、身份以及参与者人数的社会性比值各不相同,最后造成改革的不同结果,进而从总体上决定了这场改革的命运或趋向。

在改革参与角色中,十三世达赖作为改革的第一号人物,在长达20年的改革中,他的改革思路包括其中所反映出的政治态度应有三个时期的变化,前期(大约从1913年到1920年)达赖的改革思想主要是通过加强西藏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来改变西藏落后、被动挨打的状况。他对1841年以来的西藏历史状况曾经有过一定的反思,认为西藏之所以被外人欺侮是因为自身软弱,同时周围国家强大,形成“大鱼吃小鱼”(原话为大虫吃小虫)的局面⑦。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改革。由于对清朝中央政府极为失望,十三世达赖在外人挑拨引诱之下产生分离思想和让西藏完全自治的意向。进入 20年代后,他的改革发生变化,进入中期阶段(1920年到1925 年),由于他原所信任的人这时对他的权力产生威胁,因此他这一时期改革的基点是排除异己、 加强个人权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