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日军集中营: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争
2008年11月15日 10:50周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芦沟桥事变,中国进入全面抗战。70年后的今天,战争的枪炮声依然在我们耳边回响。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段曾被岁月掩盖的历史在我们面前悄然展开,那是发生在山东潍坊的日军集中营里的斗争史,它虽然远离血与火的战斗第一线,但中国人民与欧美盟国友人同样接受了生与死的考验。

当周末报记者亲赴潍坊,对这段历史进行实地采访的时候,又意外发现了一个卓绝的群体,那就是在当时的中国学术界和教育界曾经辉煌一时的燕京大学的学者们,当日寇铁蹄四处践踏,胆小鬼们都望风披靡的时候,这些手无寸铁却胸怀浩瀚的学人,用良心在已经遍地虎狼的沦陷区树起了追求自由与民族解放的大旗。

在这全面抗战爆发70周年之际,谨以本组报道来纪念那些用智慧、良知和坚韧不屈的精神抗击侵略者的人们。

这是一段鲜为人知又几乎被遗忘的历史。

1941年,中国的抗日战争正处于最艰苦的相持阶段,各地军民在浴血奋战。侵华日军将视线转移至它们的战略要地——华北地区,前线作战的日军被抽调至华北,以维护对美、对华战争物资的流通。1941年底,华北日军兵力达到47万,并集中了傀儡政权中投入战场的全部伪军。日伪到处设立无人区,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广大华北地区遍地尸骨,十村九空,仿佛人间地狱。

这时候,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一举消灭了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主力,太平洋战争爆发,英美随即对日宣战。

魔爪伸向乐道院

1941年12月8日清晨,位于胶东半岛潍县(今潍坊市)东关门东南三里处虞河南岸的乐道院。

狼狗、刺刀、军靴,往日里宁静的乐道院周围突然出现了一群荷枪实弹的士兵。住在这里的中国人很快就认出,那是驻扎在潍县地区的日本宪兵队和一个伪军中队。不容他们作出反应,黑洞洞的枪口和亮晃晃的刺刀已经逼近了胸膛,被日本侵略者压迫多年的中国人明白,这座由欧美传教士建立的乐道院已经无法庇护他们了,对于其中的欧美人士而言,苦难才刚刚开始。

潍县乐道院:1882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牧师狄乐播偕夫人阿撤拉氏(一说为狄珍珠)来潍县传教,并在当地教友的协助下,在老潍县东关处买地建立“乐道院”,道院由教堂、学堂、诊所3部分组成,用以传教、办学和开办诊所。

1900年6月25日,潍县义和团陈双辰(又名陈锡庆)率团民火烧美长老会“乐道院”,烧毁楼房42间,平房136间。

1902年北美长老会用清政府“庚子赔款”的白银10万两在潍县县城重建并扩建了“乐道院”。充足的资金,使乐道院得到了较大规模的发展,成为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的山东总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和美国《时代》杂志的创办人亨利·卢斯都曾随父母在此居住过。院子里原来还有医院、学校等设施,也同时居住着许多中国人。

当日,年仅18岁的女护士魏希芳下夜班正欲回家,迎面撞上杀气腾腾的日本宪兵,吓得返身就往回跑。宪兵队长汤本宣典见魏年轻漂亮,顿时兽性大发,紧追不舍,在光天化日之下,将瑟瑟发抖的魏希芳堵在角落里剥光衣裤强行奸污,事后又将其长期占有。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不久魏希芳死于肺结核;汤本宣典则充任国民党军王耀武部下教官,讲解手榴弹时不慎被炸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