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日军集中营: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争
2008年11月15日 10:50周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老实巴交的张兴泰知道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暴虐凶残,若被日军发现自己肯定性命难保,他略一犹豫,终于还是接过密信小心翼翼地藏好,借臭烘烘的粪桶掩护,将信带出了戒备森严的集中营。

黄乐德见信后,随即在民间多方募捐,但在战乱凋蔽的时代,募得的零星款项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无奈,他辗转托人向昌乐、寿光一带的国民党军政长官张天佐、张景月募捐。经多次陈说利害,二张终被说服。

黄乐德让女儿黄瑞云、次子黄安慰将募集的30万元伪币(当时折合美金10多万元)分3次送交瑞士使馆。瑞士使馆一面派人到潍县与日军交涉,一面与英、美外交部取得联系。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派出艾格为驻山东代表,专门负责有计划地供应集中营美、英侨民所需营养食品与药物,费用由美、英两国政府提供。

日本看守对此大为恼火,费尽心机追查消息泄露的原因,然而终未得逞。

集中营陈列馆内保存着张氏父子的画像,他们一如所有勤勉的中国劳动人民,皮肤黝黑,满脸皱纹,但眉宇间神情坚毅。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1944年6月,张氏父子还冒死帮助集中营内的恒安石和狄兰成功越狱。可惜,当集中营的幸存者以及他们后人再来拜访恩人时,张氏父子已经去世多年,他们的这些英雄事迹也未与后人多说,如此施恩不图报的情怀让那些外国人都肃然起敬。

恒安石:他出生在中国,7岁回国就学,学成后又来中国任教,时任辅仁大学教授。恒安石先在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工作,1981至1986年,为中美恢复邦交后首任驻华大使。狄兰:大英烟草公司职员,原是英国海军上尉,当时30多岁,狄兰回国后又到印度经商,曾写长篇回忆文章记述这段传奇经历。

绝境中的爱情

1945年5月的一个深夜,23号营区的巨钟突然发出阵阵轰鸣,难友们被日军气急败坏地集中起来,查询何人敲钟。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可是大家难掩内心的喜悦。原来,难友中有人秘密约定,一旦德军放下武器,就在夜间敲钟。这是为法西斯敲响的丧钟!难友们欣喜若狂,他们预感到,苦难的日子就快结束了!

这激越的钟声带给全体受难者们胜利的喜讯,而日本人却彻底地被这一大胆举动激怒了——疯狂的集合哨声、“呜呜”尖叫的警笛声、狼狗的狂吠声、日本兵的咆哮声、大人小孩跌跌撞撞的奔跑声……整个集中营像开了锅一般,吓人的探照灯一遍又一遍地扫来扫去。

集中营里的全体侨民们连夜被召集到大操场上,在寒风中,日本看守头目逼问是谁敲的钟?曾在日本留过学的艾曼生被强拉着做翻译。可他害怕这家伙的疯话吓着在场的妇女和儿童,灵机一动,就用英语将日本人的话来了个大篡改:“皇军”请大家不要怕,他说他们睡不着觉,才叫大家起来一块儿到操场上玩,还说对不起大家。

集中营里的小孩竟信以为真,全都嘻嘻哈哈地笑作一团。日本人这才发现艾曼生在瞎翻译,便指挥旁边的卫兵上前一顿暴打。这时,年仅16岁的狱中小护士史密斯勇敢地扑上来用自己的身子护住艾曼生,随后,最先明白过来的芝罘学校的同学一个个勇敢地扑上来,最后竟堆成一个偌大的人山,使日本人无法再下毒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