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罗斯福授勋的空战英雄:文革时被活活打死
2008年07月08日 15:05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文革]

核心提示:“两航”起义人员何莹的家人何婉如在回忆文章中写到:何莹、周训典被送去拉大车,每次必须拉米、拉煤、肚子饿了只能买个咸鸭蛋充饥。后来,飞行主任周训典被活活打死,他们就悄悄地把他埋在田里。因是偷偷摸摸,埋得太浅,后被狗拖了出来……

周训典所获勋章

勋章译文:周训典,作为第5飞行大队第27飞行中队的成员,在第14航空队Claire Chennault(克莱尔·陈纳德)将军的指挥下,因其出色表现荣获特别嘉奖。作为著名的飞虎队成员之一,周训典中尉执行了71次飞行任务并且击落两架日军飞机。基于他卓越的贡献和高超的飞行技术,特此授予周训典中尉空军飞行十字勋章和航空奖章。通过他的杰出成就,周训典中尉为他自己、美国空军和著名的飞虎队带来了极大的荣誉。

与飞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周训典,能够在乌云密布能见度极低的恶劣气象条件下,飞越崇山峻岭,却无法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度过政治风浪。

1949年5月27日清晨,当上海人推开各家大门时,发现大马路上满是穿着灰军装、打着裹腿的人民解放军。他们露宿在街头,有的横卧在铺着稻草的人行道上,有的正在洗漱。

这天,是上海解放日。一部分上海人对共产党、解放军并不那么了解,甚至充满怀疑。因为,在解放军进驻这里之前,谣言已经先来流传过一遍:有的说共产党是土匪,说共产党会红着进来黑着出去,甚至说共产党用电灯泡点香烟,用抽水马桶洗米等等。

和这部分上海人一样,周训典对共产党能否治理好上海也将信将疑。但是这天对他来说,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他终于不再害怕被国民党的特务发现。可是,共产党到底是个什么的样的党?在共产党解放的上海,日后自己又该何去何从?

周训典怀着复杂的心情,迎来上海解放的炮声。

国民党空军当“逃兵”

6个月前的一天,周训典找到沈兆南和葛起吾。他向这两位好友兼同乡表露了自己的内心:“厌烦内战,不愿再当国民党的‘兵’,想找个机会‘逃跑’。”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结束,改变了国、共两党力量的对比。国民党驻北平的空运部队撤至南京,同时命部队及家属撤离大陆,携带行李逃亡台湾。此时的周训典,是国民党空运一大队102中队C—47机长。他的这两个同乡,也是同一运输大队的战友。经过一番斟酌,原来打算去台湾的沈和葛也改变主意,马上把行李隐藏起来,准备找机会一起和周训典“逃跑”。

于是,周训典以妻子钱承评第二个孩子即将分娩,行动不便为由,假意承诺等妻子分娩之后再撤到台湾。就这样,他偷偷地将妻子和第一个孩子送到上海岳母家里,将全家的行李也偷偷运往上海。

他做好了一切准备,等局势再混乱一点,时机成熟,就立即逃跑。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