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罗斯福授勋的空战英雄:文革时被活活打死
2008年07月08日 15:05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文革]

周训典

1948年12月,南京国民党中央政府和空军总部陆续撤离。周训典认为机会来了,就从南京明故宫机场空运第一大队潜逃至上海,沈兆南和葛起吾也先后逃到上海。

之所以选择上海,除了周训典岳母家在上海外,更因为上海人口众多,社会成员复杂,社会秩序混乱,容易躲藏。然而,上海并非一个安全的躲避之处。

不久,国民党空军在台湾广播下令通缉周训典。上海物价飞涨,人心浮动,常有抢米抢面和罢工风潮发生。国民党政府也经常严查户口,逮捕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和嫌疑人员,警车成天在街上横冲直撞。

为了不引起国民党的注意,暴露自己的身份,周训典与沈兆南商量以做生意来掩护自己。他们与当时正在经商的小学同学陈德培在上海朱葆山路25号2楼10号开了一家名为“慎泰”的商行。那段时间,周训典每天到商行料理一些倒卖黄金和银元之类的业务。为了防止他人起疑,即使没有业务,他也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因为没有经商的经验,加上战火日益迫紧,而且他、沈兆南与陈德培的意见不合,4月间,生意就亏了本。所以,他不再做生意,留在家里专心照顾妻子和刚生下不久的第二个孩子。

此时,除了他的妻子和认识他的几个人之外,没有人知道这位年纪轻轻的“商人”的真实身份。更没有人知道,他曾经是美国飞虎队的成员,是在抗日空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空战英雄。

光荣岁月

1947年秋天,周训典带着妻子和刚刚半岁的儿子来到上海岳父母家。

有一天晚间,周训典陪着夫人和表妹到淮海路一带的“逸园夜总会”(现上海文化广场)跳舞。在当时,这是一家格调比较高雅的娱乐场所。前来参加活动的多是文化名人、社会名流和军政要员等。

周训典穿着空军军服,胸前佩戴飞行十字勋章等几枚奖章。跳舞间隙,音乐声渐息。周训典拉着夫人的手刚刚坐下。这时,一位身材高大的美国将军朝他们大步走来,走到周训典面前,主动向周行了一个军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