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罗斯福授勋的空战英雄:文革时被活活打死
2008年07月08日 15:05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文革]

周训典

周围的人感到十分惊奇。但是周很快认出了这位美国将军是美国空军司令柯克上将,他立即站起来回敬军礼。柯克上将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望着他胸前的十字勋章,用英语亲切地说:“你是受美国人民尊敬和爱戴的英雄!”。这枚十字奖章,是1945年美国空军在他出色地完成50次飞行任务之后,以罗斯福的名义授予他的。这在美国军人当中已是很高的荣誉。这枚十字勋章悄悄地诉说着周训典不凡的经历和荣光。

1939年12月,出生在宁波的周训典考上了由空军开办的“航空机械学校”。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转折点。这年,他18岁。这之前,自1937年8月日军向上海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来,战火很快烧到周训典的家乡,百姓流离失所,周训典一家也举家出逃避难。年幼的他曾几次偷偷地报考军校,都因父亲的阻止没有去成。几经波折终于如愿以偿。

1941年12月,周训典考上了空军招收的第十五期留美飞行班学员。经过驻校的美国空军军官的考查,在169名学员中,最终准许出国留美的只有71人,很幸运,周就是其中的一员。

3年之后,周训典与第15期第5批留美飞行员一起从美国顺利毕业回国抗战。他们被编入美国十四航空队,中美空军联队第五大队,即飞虎队。周训典被分在27中队,成为飞虎队的一员。

1945年4月2日,周训典奉命轰炸湖南祁阳冷水滩铁桥。为了击中目标,周训典驾机朝着铁桥低空飞行,向大桥俯冲过去,对准目标投下炸弹,突然,机身一晃,机头下栽,发动机起火,飞机被敌人的炮火击中了!飞机被击中后,从700米的高空翻滚下来。周迅速跳伞,降落时,被一刻大树的树枝挂住,背部划伤,流血不止。此时,日军就在附近,眼看就要过来搜索。他见附近有一个水潭,急中生智跳进水中,忍痛潜伏在水草中,躲过了敌军的搜索。很快,他由于失血过多,昏迷不醒。两个多小时后,他被当地的8名游击队员救走。

在那些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周训典3次死里逃生。每一次都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他在后来的自传中亲笔写到:在执行每一次任务时,我总是认真的、负责的,没有考虑生死的问题。只想出一口气,狠狠地攻击目标。“凌云壮志、长空万里,凭个人愿望行动,干的痛快,只要击中敌人,死了也是痛快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