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罗斯福授勋的空战英雄:文革时被活活打死
2008年07月08日 15:05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文革]

从1944年7月回国到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周训典一共参加对日空战71次,击落日机2架,炸毁地面日机40架,军车23辆。中美双方鉴于周的参战次数和卓著战绩,授予他各类奖章和勋章13枚。其中,“优异飞行十字勋章”就是以罗斯福名义授予的。

1945年9月9日,周训典在空军第五大队副大队长的带领下,护送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到南京,参加受降仪式,他亲眼目睹了日本投降主官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

此时,周训典才24岁,风华正茂。如果说这段日子是他人生中最辉煌、最值得怀念的青春岁月,那么,接下来的那几年则是他的军人生涯中最失意的日子。

1949,向哪走?

1946年2月,周训典从空军第五大队调到第一大队,这是空军的空运部队。这之前,有一个小插曲,周训典在一次飞行中救了一位长官。之后,他就被调到这个“肥缺”,从事运输工作,再也没有参加过打仗。

3月,周训典与才貌双全的小学同学钱承评结婚。原本庆幸自己没有在抗战中被打死,可以很快和家人团聚,原本以为可以和自己心爱的人成家立业,享受生活,老百姓也能过上和平美满的日子。然而,6月爆发的全面内战,使局势又陷入战火和动乱之中,也让他的愿望破灭了。

周训典写到:好容易抗战八年,中国已经民不聊生,痛恨内战。看到国民党军政大官大做买卖,买洋房、汽车,花天酒地,耀武扬威,财势欺人。作为当兵的,不得不服从命令,但所作所为,对不起良心。身上穿着“老虎皮”(军装)到处受人看不起,当军人没有意思。

从1946年起,周就一直从事内战物资调运工作。同年9月,他被提升为空运一大队102中队C—47机长。尽管他没有直接参加作战,在国民党的职务和待遇也很好,但是这几年,在他的内心,作为一个军人,从来没有感到满足过。正如他写的那样,当军人没有意思,他决心不再为国民党卖命,脱离空运部队,逃到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隐匿起来,做一个普通老百姓。

上海解放几天之后,周训典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航空处在《解放日报》上刊登《公告》,公告上写道:原国民党空军人员,可到华东区军区航空出登记报到,愿意参加工作的,将酌情安排工作;愿意回原籍的,则发给路费,可以回家。

去?还是不去?自己是从国民党空军逃出来的兵,曾在内战中从事运输工作,共产党会计较这些吗?过去在国民党当兵当够了,觉得不光彩,自己还想当军人吗?共产党值得自己投靠吗?

周训典矛盾重重,镇日闲居在家,思考自己日后的前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