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走过历史长河的中国共青团
2008年06月11日 10:05中华儿女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从1922年5月5日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到今天,中国共青团已经走过了86个年头。在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上既有战争年代的赴汤蹈火,英勇对敌,也有和平年代的火热建设、开拓创新。86年的岁月里,留下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团员在党的领导下勇敢前行的足迹;86年的征程中,回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团员和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曲。

今天,当团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前夕,回望风雷激荡的建团初期岁月,一幕幕雄阔的历史画面浮现眼前,一个个伟大的英名,永远写在猎猎飘扬的团旗上……

走过历史长河的中国共青团

 策划/刘之昆 余玮

文/李艳

1920年8月22日,中国第一个先进青年的政治团体——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从1920年夏天开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活动,虽然没有最后完成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工作,但是为青年团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做了有益的尝试,在团的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五四运动以后,李大钊、陈独秀等一些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知识分子,深入工人群众、领导罢工斗争,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十月革命

1920年夏天,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紧接着,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地也相继建立了早期共产党组织。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根据俄国革命的经验,各地早期党组织也把创建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这是后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得以创建的重要保证。

1920年8月22日,在陈独秀等倡导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派俞秀松出面,同施存统、沈玄庐、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袁振英、金家风等八人首先发起组建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俞秀松担任团的书记。团的机关设在上海法租界的霞飞路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马上开展工作,他们向各地区的共产主义者寄出团的章程,商议在各地建立青年团。建团的目的,在当年的刊物《先驱》第8号上说得很清楚:“为实行社会改造和宣传主义起见,组织了一个团体,这个团体叫社会主义青年团”。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就发展了30多名团员。刘少奇、罗亦农、任弼时、萧劲光、李启汉等都是最早的团员。

青年团组织最早在上海出现,一方面和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有关,同时,也由于上海当时是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最大的对外口岸,无产阶级的力量最强大,文化教育比较发达,具有全国影响的报刊杂志也很多,另外,上海外国租界的存在,也在客观上为中国革命者从事活动提供了可利用的空隙。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