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走过历史长河的中国共青团
2008年06月11日 10:05中华儿女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各地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像磁铁一样,把那些立志砸碎旧世界,创建新社会的有为青年紧密地团结起来,聚拢到党的周围,由团到党,成为建党的早期骨干。在以上团的创建过程中一连串闪光的名字更说明团与党的密切关系。

何长工同志后来在他的《忆留法勤工俭学和共青团旅欧支部》文章中也写道:“旅欧总支部是党和团的最早的组织之一,它培养了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回国后,立即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工厂、农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像火种一样,到处燃烧起革命的火焰。赵世炎、陈延年、王若飞、刘伯坚、张昆弟、高风、毛羽顺等烈士,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蔡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的团员,这是我们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无比光荣。”

历史上,共青团组织曾经历了两次建立、两次改名和一次被改造的发展阶段,但不管政治风云如何变幻,共青团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任务、方针政策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与党同心协力,风雨同舟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正式成立。在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对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问题进行了研究,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和加强对团的领导。在党的帮助下,团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到1922年5月,团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前夕,全国各地团员人数达到5000多名。

全国各地团组织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和巩固团组织,以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5人,代表当时15个地方团组织和5000多名团员。中共领导人陈独秀和青年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出席了会议。

这一天也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团临时中央局选择这一天召开代表大会,就是要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是代表劳动青年利益的革命组织。

这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正式成立。从此,一个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正式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共青团的带领下,开始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24年,革命形势风雷激荡。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影响遍及全国。在协助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实现国共第一次合作,帮助国民党改组,宣传国民革命,参加黄埔军校等重大事件中,青年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