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走过历史长河的中国共青团
2008年06月11日 10:05中华儿女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为了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1925年1月在上海召开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三大,在这次会上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为当时在欧洲,社会主义青年团已成为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领导下的青年组织名称,为了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领导下的青年组织相区别,表示中国青年是真正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革命青年组织,大会决定和列宁领导下的第三国际的各国青年团一样,把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大会郑重申明:“我们决不再沿用以前那种不甚恰当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名称。我们相信为要促进中国的革命运动,必须引导中国的青年认识而且信赖无产阶级力量,所以我们用不着隐讳我们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主张。共产主义是帝国主义军阀以及一切反革命派所恐怖的名词,我们正应当很勇敢揭示我们共产主义者的面目,让他们在我们面前发抖。”

这就是团组织的第一次改名,今天读来我们仍会感到一股革命的勇敢豪气。三大之后,团组织以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新姿态,投入了中国革命的大风暴中。

1935年国内形势发生激烈的变化,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已伸进华北,国民党却仍执行着卖国投降政策。中华民族已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1936年11月,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更广泛地团结各界青年投入抗日救亡的斗争,党中央做出了改造共青团的决定。从此,团变为抗日青年的群众组织。

关于共青团的改造问题,当时中国驻少共国际代表,少共国际候补执行委员宋一平后来回忆说:“1935年9月,少共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各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体要高举民主、自由、和平和反法西斯的旗帜,与各国民族解放组织、民族改良组织合作成为统一战线组织,提议中国共青团进行‘根本改造’,克服第二党倾向,成为广大群众性的反法西斯组织。会后,共产国际的中国代表王明立即派张浩回国,向党中央传达共产国际和少共国际的电报和会议精神。在国内,根据党提出的‘团结一致,抗日救国’的口号和共青团组织本身存在的问题党中央决定彻底改造共青团。”

在共青团改造过程中,各种抗日救国的青年团体纷纷涌现。在根据地,建立了“青年救国联合会”,青救会高举抗日救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旗帜,广泛团结全国青年投入到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组织第二次建立是在1946年9月。关于重新建团的原因,在1946年中共中央发给各地的电文《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中表述的很清晰:“九年来,全国青年工作是有成绩的。解放区的青救会、青抗先、青联会等组织,在参战参军、文化教育和其他建设根据地的工作中,都起了伟大的作用。在党、政、军、民各方面长期努力下,解放区青年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并涌现了大批优秀的积极分子。青救会式的组织与活动已经不能满足这些积极分子的要求。而青年工作也因为缺少积极分子有组织的推动,逐渐松懈,不能发挥应有的力量。这些经验说明:青年积极分子需要有一个单独的组织,以满足其工作与学习的要求,并成为党团领导广大青年群众的核心。……中央认为今天应该成立新的青年积极分子组织。此组织应比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更群众化、青年化。政治上接受党的领导。其名称拟定为民主青年团或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电文中还对新组织的性质、任务、工作方法等做了规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