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走过历史长河的中国共青团
2008年06月11日 10:05中华儿女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与此同时,李大钊等在北京也着手建立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不久,1920年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宣告成立。北京团组织是在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平民教育讲习团等进步青年社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召开。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高君宇被推选为书记。当时的成员有;邓中夏、刘仁静、何孟雄、郑振铎等。

这一年,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活动,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很多地方破土而发。

1920年秋,武汉地区在董必武、陈潭秋等组织下,建立了武汉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年8月,广州青年团成立。早期团员有:谭平山、陈公博、彭湃、阮啸仙等。

1920年10月,毛泽东在接到上海寄来的团章后,即在湖南长沙开始建立团的组织。毛泽东任团的书记。最早发展的团员有:彭璜、陈子博、郭亮等人。

1920年10月,张太雷和于方舟在上海和北京青年团的帮助下建立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

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建团工作仍在扩展。

1921年5月,李大钊委托在北京念书的山西学生高君宇在太原成立了山西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

在四川,1921年上半年,在吴玉章、恽代英的指导下,初建了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下半年成立了支部。1923年,在肖楚女的帮助下,重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成。

俞秀松1922年4月到杭州,帮助筹建了杭州社会主义青年团……

在国内团的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时,1920年在欧洲勤工俭学的部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李富春、李维汉、王若飞、陈延年、刘伯坚等,酝酿成立少年共产党。1922年6月,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后来得悉国内已经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10月,少年共产党召开大会,经过全体总投票,决定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2月17日至20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郊外召开临时代表大会,正式通过把少年共产党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宣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本团上级机关。”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又根据国内的指示定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下设旅法、旅德、旅比三个支部。旅欧团组织开始只有30多人,1923年增加到72人,1924年就发展到200多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