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孙女:祖父在联合国"用鞋敲桌子"(图)
2008年04月08日 14:59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赫鲁晓夫]

尼娜-赫鲁晓夫——赫鲁晓夫的孙女

在1960年举行的联大会议上,赫鲁晓夫毫不掩饰地表达愤怒。

赫鲁晓夫的孙女日前在英国《新政治家》撰文,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关于祖父在联大“用鞋敲桌子”事件的真相。

文章开头写道:“赫鲁晓夫?就是那个用鞋敲桌子的人?每每被人问此事件,我惟有在心里默默求饶。总之,我没看到过照片,也不想看。这些年来,由于祖父在世人眼里不礼貌的举止让我体会到某种尴尬。当然,尴尬的还有我的家人亲属,因此我们从没一起讨论过这件事情。”

尼娜-赫鲁晓夫——赫鲁晓夫的孙女在文章中写到,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后,这件事情官方就没有再次提及,就像不再提及赫鲁晓夫这个名字一样。但最终为了查明真相,尼娜决定开始着手调查。

此次事情发生在1960年9月23日联大会议上,当时是哈罗德-麦克米伦在发言。这次会议讨论议题有:讨论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1956年10月4日苏联入侵匈牙利问题;最激烈的争论是联合国总部移址问题。文章说,最让作者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这件事有如此多的版本,而最重要的是没有保留下一张当时的照片。尼娜这样写道:鞋子事件——如此荒谬不堪完全是西方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社会主义代表的就是压制。敲桌子对于“冷战”是一种信号,就像为“热战”鸣枪。尼娜认为,敲桌子事件是西方为“社会主义”特意订做的,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抗的政治需要。尼娜说:“总之,我几乎确信这个事情根本没有发生。我的爷爷是无辜的,而我没有什么好羞愧的。”

但是,在尼娜找到1960年10月12日的美国报纸后,还是发现了那张著名的照片。尼娜形容自己被震住了,说那种震惊程度不亚于当时出席联大会议的各位官员。尼娜说,当时泪水模糊了视线。尼娜分析,赫鲁晓夫认为西方无视苏联存在,对苏联非常的不信任,为此要向西方展示不同于他们的外交风格——苏联式作风。这一作风是为了区别西方作风——善于言辞而冷于行动,他要表达的是少说多想。

当尼娜明白这一切并非杜撰后,她写道:“这一事件只是反映了那个时代人的性情和特点。‘鞋子事件’成为‘冷战’的鲜明符号,在恐惧与幽默并存的历史中它可能是仅有的一个冲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