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叛逃特工戈尔季耶夫斯基曾遭下毒(图)
2008年04月07日 10:5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受害人与利特维年科是好友。

据英国媒体6日报道,有人去年曾下毒暗杀前苏联克格勃叛逃特工奥列格·戈尔季耶夫斯基上校,他和2006年年底在伦敦中毒身亡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是好朋友。这一事件使得紧张的英俄关系再添新麻烦。

去年遭人下毒?

戈尔季耶夫斯基本人确信,曾有人试图在去年11月毒死他,当时他不得不打电话请求紧急医疗救护,救护车将他紧急送到萨里郡吉尔福德市医院接受治疗。在那里,医生们成功地帮他恢复了健康。

英国媒体报道说,他当时失去知觉,生命垂危34小时,在医院治疗和观察达两个星期,他的左半身体曾瘫痪,而手指到现在还不能动弹。

他对媒体说:“我早就知道我上了莫斯科的暗杀名单,他们杀害了我的朋友利特维年科,去年11月我突然生病,毫无疑问,他们是想要我的命,我肯定是有人下毒。”

怀疑是朋友所为

戈氏怀疑是他的一个“老朋友”下的毒,此人曾是俄罗斯的情报官员,戈氏称他是在吃了东西后失去知觉的,他说当时那个人在他家,那个人有很多机会在他的食物里下毒。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老朋友”称戈氏的指控是“胡说”。

警方没找到证据

萨里郡警方表示,他们在戈氏家中没有发现任何有毒物品和其他犯罪证据。警方发言人说,“警方一直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他的指控是否属实还要等更深入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知道。”戈氏对此很不以为然,他说:“如果我没有中毒,那为什么我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 (杜克)

杰出的双面间谍

戈氏今年70岁,上世纪80年代曾是克格勃驻伦敦行动小组的负责人,后被英国特工部门招募,成为双面间谍。他被认为是倒向西方的最高级别的苏联特工,在他的帮助之下,英国军情五处清除了25名苏联驻英国间谍。1985年,戈氏受到克格勃怀疑,并被召回莫斯科。尽管行动受到监视,但他还是成功逃回英国。1985年11月,他被苏联判处死刑。去年10月,他被英国女王册封为“圣乔治骑士团”成员,以表彰他为“保卫英国安全所做出的贡献”。

来源:新快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