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紧急战备:林彪“一号命令”的真相
2008年01月17日 08:00《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文革”宣传画

这就是说,毛泽东只是让烧掉,却没有让停止执行林彪的“紧急指示”。这似乎说明他是对“林副主席紧急指示”这个标题不满。而阎仲川无意中加了个“第一个号令”,使毛泽东的不满达到顶峰。以后,周恩来问过毛泽东,知不知道林彪有一个“第一个号令”,毛泽东说,什么“第一个号令”?我没听说过。以后,“第一个号令”很久没人提起,直到1971年“九一三”事件发生后,“第一个号令”才被重新提起,阎仲川因此被隔离审查了7年半。其他问题都逐一排除了,只剩下“第一个号令”还迟迟过不了关。1973年,重病的周恩来请总参党委研究一下,是否过去把阎仲川的问题看得太重了?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总参党委作出决定,阎仲川按大军区参谋长的待遇离职休养。

1969年10月18日,经毛泽东同意,有关部门发表了《关于中苏两国政府即将举行中苏边界谈判的公报》。10月19日那一天,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最紧张的一天。远在苏州的林彪让秘书张云生不间断地与总参作战部电话联系。平时,林彪午睡时从来没超过12点,但那天他却坚持等到苏联谈判代表团从飞机上下来,否则不睡觉。少睡个午觉对一般人来说,似乎没什么,可是要知道,因为抗日战争时的枪伤,林彪一直处在难以想象的病态之中。而这时,一切的一切仿佛都不在话下。张云生对苏联代表团乘坐的飞机一步一报,直到中午过后,苏联谈判代表团的飞机在北京东郊机场落地,代表团成员从飞机上走下来,情况正常,林彪这才松了一口气,肯去休息。

林彪的“紧急指示”传达到部队后,部队很快进入了一等战备。不久,苏联军队也相继进入戒备状态。沿中苏边境一带的苏军,取消了一切休假,部队调动频繁,有些部队似有向我前沿推进的趋势。驻在太平洋和远东一带的美军,以及台湾的国民党军也都相继进入了紧急战备状态。

紧急战备一个月后,北方已经进入冬季,部队还在野外的战备工事里。苏联在与中国新疆接壤的地区建立了中亚军区,包括此前成立的远东军区,共有两大军区虎视中国,何况远东军区还是苏联16个军区中唯一拥有20个师以上兵力的大军区,这使苏联对新疆发动“肢解性”战争的可能性日益突出。中央军委发出《高度加强戒备防止苏修突然袭击》的指示,说中苏谈判50余天毫无进展,目前“三北”地区江河封冻,装甲车辆皆可通过,是苏修发动突然袭击的最有利时机。为此,要求一线部队严加戒备,加强侦察,掌握敌人动向,纵深地区要继续抓紧战备工作的落实。12月11日,军委办事组继续召开全军战备工作会议,针对防御作战的薄弱地点,中共中央决定在内蒙古实行军管。12月31日,军委办事组向中央报送了《全军战备工作会议纪要》,毛泽东当天指示照办。

相关报道:

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林彪患病之谜(图)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