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紧急战备:林彪“一号命令”的真相
2008年01月17日 08:00《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文革”宣传画

黄永胜在传达林彪“紧急指示”时,作了“发挥”。阎仲川向下传达时在记录上加了个序号,文件名称变成了“林副主席紧急指示(第一个号令)”

1969年是新中国成立20周年,按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惯例,这一年是应该大庆一下的。节前的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都安装了节日的灯饰。没想到,节前一场罕见的冰雹,把已经装好的灯砸碎了许多,这似乎是一个不祥之兆。

据知情人说,1969年的国庆是在内紧外松的情况下进行的。表面上安安静静,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照例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游行队伍,晚上还放了焰火。老百姓都在欢天喜地,并没觉得这与往年有什么不同,而作战部门却作了最坏的打算。军委办事组也在节前发出紧急指示,节日期间各级首长均应进入自己的指挥位置,前沿部队和驻大城市部队的车辆和石家庄、张家口方向的部队适当向附近农村疏散。解放军驻“三北”地区的机关、部队在接到命令后全部进入了一等战备状态。所有的军事情报部门和远程雷达都在不间断地紧张工作,总参作战部副部长蔡洪江亲自带一部电台和有关人员登上天安门城楼,确保及时收到敌情报告。空军把一架直升飞机停在天安门和午门之间的空地上,以备情况紧急时保证毛泽东等人能迅速转移到指挥位置。

国庆节平安过去后,形势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紧张。根据“布拉格事件”的教训,尤其是苏联谈判代表团到达北京的那一天,很可能就是苏联进攻的时刻,因此,10月19日以前一定要做好准备。苏联一旦发动进攻,最大可能和最大威胁是从中蒙边界直插北京。

10月5日,林彪在黄永胜、吴法宪等陪同下,乘“子爵”号飞机勘察张家口一带的地形,并检查了部队的战备工作。这次行动极其保密,除了报告毛泽东外,连周恩来都不知情。从张家口回到北京,林彪受毛泽东委托,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专门分析中苏关系的发展趋势,研究防备苏联发动突然袭击时的具体措施。林彪说,历史上沙俄就是中国的主要威胁,强占了中国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贪得无厌的敌对国家;现在苏联又在中苏、中蒙边界集结重兵,虎视眈眈,因而必须立足最严重的情况,做好战备工作。林彪请与会人员重点研究,苏联如果对我发动核袭击,将会出现什么情况?除了袭击中国的核设施,有没有可能袭击城市?在谈到大城市特别是北京防备核袭击时,林彪引用了毛泽东不久前的讲话,说中央领导同志都集中在北京不好,一颗原子弹会死很多人,应该分散些,一些老同志可以疏散到外地。林彪强调说,毛主席的指示,是防备敌人核袭击的重要措施。周恩来接过这个话题,作了重点阐述。周恩来说,苏方缺乏通过谈判缓和双方紧张关系的诚意,不可低估苏联领导集团的冒险性。周恩来拥护毛泽东关于疏散的决策,并提出了落实意见。

相关报道:

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林彪患病之谜(图)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