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紧急战备:林彪“一号命令”的真相
2008年01月17日 08:00《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林彪“文革”宣传画

10月14日,毛泽东、林彪、周恩来和中央政治局在京的委员们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解放军驻京机关人员,并公开见报,有意显示中国一切正常。接见之后,毛泽东即乘专列南下武汉。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在北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必须在中苏边界谈判开始前紧急疏散。10月15日,周恩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疏散工作作了安排。朱德、李富春到广东,陈云、邓小平到江西,聂荣臻到河北邯郸,叶剑英到长沙……周恩来和总参谋长黄永胜留守北京。

10月17日,林彪前往苏州。总参谋长黄永胜指示前指机关秘密进入京郊战备工事。林办秘书张云生回忆说,10月18日下午5时,林彪叫我去,我进去时,他正在室内低头踱步,说你打个电话给黄永胜。他让我坐下记录,他仍站着,口授了四条。说苏联谈判代表团10月19日来北京,对此应提高警惕。为了防止苏联利用谈判的烟幕对我进行突然袭击,全军各部队应立即疏散;要保证通信联络的畅通;各种重要装备、设施和目标要注意隐蔽和伪装;要加强作战值班;要抓紧武器弹药的生产,二炮部队要做好随时发射武器的准备。说完,林彪问,都记下了吗?张云生说,都记下了。林彪让他又念了一遍,说,好,就这样,你赶快用电话找到黄永胜,把我说的这几条传给他。张云生说,过去首长和主任都规定过,凡往外传的首长指示都要压半天,今天这个电话是否压一压?林彪说,噢,当然要压一下,可以压几个小时。林彪想了想,又说,你把这个电话记录稿再送给叶群看看。

张云生见到叶群后,说明了情况。叶群说,首长叫打电话,你们就打呗。对打仗的事,我不大懂,他比我高明。不过你们当秘书的,有责任帮助首长想周到些,你看这里有什么问题没有?张云生说,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想得周到些,我有两条建议。叶群让他讲下去。张云生说,第一,这样大的问题,最好请示一下毛主席。叶群马上说,对对,这个建议好。叶群又解释说,首长这是战争时期养成的作风,遇有紧急情况,就当机立断,事后再向军委和毛主席报告。首长这样做,在战时是允许的。现在还没有发生战争,先报告一下主席是应当的。你再说第二条。张云生说,第二,这里讲让二炮部队做好随时发射的准备。二炮是导弹部队,是靠按电钮的。一旦不慎,就可能引发世界大战,我建议对这条加上一些限定词……好,这一条建议也提得对。不等张云生说完,叶群就叫张云生随她去见林彪,当面建议改一改。叶群把张云生的建议当成她的建议,对林彪说了。林彪说,同意,就照你的意见办。叶群对张云生说,你把这份电话稿再抄一份给我,我负责向主席那里报告,你负责传给黄永胜。张云生问,再压多久呢?叶群说,两个小时足够了。

两小时后,林彪、叶群那里再没动静。张云生想,叶群一向注意突出主席,估计叶群已经报告给毛主席了,他叫军委一号台找到正在西山的黄永胜,说林彪同志对部队当前战备工作有四条指示,让我传给黄总长,请你记一下。黄永胜说,好,我马上就办。这个电话稿,张云生以“首长让给黄永胜去电话”为题,将原件存在档案柜里。张云生说,奇怪的是总参作战部向下传达时,加了一个“林副主席第一个号令”的标题。那么,毛泽东是什么时候知道林彪这个“紧急指示”的呢?汪东兴说是10月19日林彪以电话记录的方式,急件传阅报告毛泽东。

相关报道:

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林彪患病之谜(图)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