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少将袁也烈 曾误抓朱德当“俘虏” (图)
2007年11月29日 07:38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朱德] [南昌起义]

袁也烈(1899—1976)

朱德

袁也烈,原名炎烈,字树成,号映吾。曾用名袁振武、王国栋,1899年10月19日生于湖南省洞口县袁家垅。1925年6月参加革命,同年7月由聂荣臻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历任红八军第一纵队参谋长兼第一营营长,红七军团长,八路军山东纵队军政干部学校副校长,清河军区及渤海军区参谋长、司令员,山东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政治委员,海军党委常委、副参谋长,国务院水产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9月授少将军衔。袁也烈戎马一生,功勋卓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海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里仅向读者介绍他辉煌人生中的几个片断。

南昌起义 误把朱老总抓起当“俘虏”

1959年9月30日晚,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在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群星璀璨,人潮如涌。朱德委员长在前来敬酒的人群中,指着一位身材高大挺拔、身着少将军服、戴着一副琇琅架眼镜、留着短髭的军人,风趣地笑着说:“营长同志,还记得不,你下过我的枪哩!”这位将军此时却像年轻人那样变得腼腆起来,刚想要答话,站在朱老总旁边的周恩来总理开口了:“老总,不能记仇啊,不打不成交嘛!”“不是记仇,是记住我有过这样一个好营长哩!”朱老总笑道。

这位少将便是时任海军党委常委、海军副参谋长的袁也烈。他的性格如同他的名字一样,钢烈如火。南昌起义时他确实下过朱老总的枪,误把朱老总抓起当“俘虏”。

1927年7月,汪精卫继蒋介石之后叛变革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时任叶挺部下第二十四师二团三营营长的袁也烈,奉叶挺之命,率部开赴南昌。

7月30日下午,袁也烈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师营以上干部会议。会上,叶挺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传达了党的决定:在南昌举行起义,以挽救目前危机。会后,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和总指挥部的战斗部署,各部队加紧进行起义准备,袁也烈营的任务是夺取和控制南昌城东门。

 

相关报道:

穿解放军军服下葬: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高树勋:活埋汉奸石友三 内战起义第一军(图)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吴佩孚宁死不当汉奸 百姓祭奠撒纸钱600多斤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