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频频:红军搭档聂荣臻与林彪的七次主要争执
2007年09月13日 09:2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林彪] [聂荣臻]

第五次:长征胜利后,毛泽东领导红军奠基西北,而林彪却闹着要去陕南打游击;聂荣臻劝说林彪放弃陕南游击战,服从中央的战略决策。 

1935年10月,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毛泽东和党中央决定依托陕北巩固和发展根据地,而林彪却三番五次地闹着“去陕南打游击”。 

初到陕北,看到荒凉衰败的景象,林彪就悲观起来,不止一次流露出要带部队去陕南打游击。瓦窑堡会议前,林彪正式向中央提出到陕南打游击的意见。 

林彪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到陕南打游击比在陕北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更重要,“我对脱离现任职务改作游击战争已具有不移之心”,“决不因任何故障而改变决心”。这封信理所当然受到毛泽东的批评,但林彪仍不死心,随后又多次致电中央,坚持己见。 

聂荣臻劝说他:“红军只有一点部队,你林彪能带多少去呢?你带多了,陕北还能维持吗?根据地还能不能巩固?你不要看这些破窑洞,它终归是根据地,是红军的落脚点;你去陕南,搞不好,连个窑洞也找不到;你别以为陕南四方面军曾经在那里打过游击,条件会好,我看不见得一定会强过陕北。” 

然而对聂荣臻的劝说,林彪始终听不进去,以后态度一直比较消沉。 

鉴于林彪这种软磨硬施的态度,中央电令他“立即来中央讨论你的工作问题,职交左权暂代”。林彪到中央住了半个月,在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的说服教育下,不再闹着到陕南打游击了。 

后来,林彪率红一军团东渡黄河,参加了毛泽东亲自指挥的东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