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读书生活:解放后才开始研读《资本论》
2007年08月29日 07:49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读书]

在唐诗、宋词里面,主席最喜欢的唐诗是浪漫主义诗人“三李”即李白、李贺、李商隐的诗;最喜欢的宋词是豪放派词作家苏东坡、辛弃疾的词。这都跟他的心情、性格和爱好有关。

毛泽东在书房会见客人

“七一”前夕,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和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同志共同担任总编纂的《毛泽东读书集成》将出版,为此,笔者专门访问了著名的党史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逄先知。

6月6日,笔者如约见到逄先知,当时他正忙着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应邀赴欧洲讲学,到法国宣讲毛泽东思想,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

今年78岁高龄的逄先知是山东胶州人。由于是山东老乡的缘故,见面之后倍感亲切。眼前的逄老身高1.85米左右,儒雅伟岸。逄老作风严谨,谈锋甚健,带有敏锐洞察力的目光中透出一团和谐之气,让人既生敬畏,又如坐春风。

早在采访逄老之前,就了解到《毛泽东读书集成》原定名是《毛泽东藏书》,因此话题便由此而起。

毛泽东是一位读书家

即将面世的《毛泽东读书集成》共238卷,达3亿字,是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全,并且是有次序、有重点地反映毛泽东读书生活和读书方法的丛书。

逄老介绍说,编纂出版毛泽东藏书的愿望由来已久,九年前就开始着手了。1998年开始编纂这套巨著时,拟用书名为《毛泽东藏书》。但后来我与滕文生同志认为《毛泽东藏书》这个书名并不能体现主席藏书的独特内涵。但由于编辑工作任务繁重,大家也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书名,这个问题就被搁置下来了。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