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奠定结束文革的基础:1975年邓小平重回中央后
2007年08月04日 09:38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相关文章:

军博首任馆长:因为尊重历史被林彪“逮捕法办”

江青的十年监禁生活:去信邓小平胡耀邦均获回复

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王洪文心腹“文革”武斗猛将陈阿大沉浮录

周南:中国重返联合国连周恩来都说“毫无准备”

邓小平在1975年领导的整顿,是值得在中国历史上大书一笔的大事。正是这次整顿,部分地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一些“左”的错误,提出了一些正确的理论观点,使中国人民对“文化大革命”产生怀疑和否定的情绪,而“四人帮”却倒行逆施,整邓小平,阻止整顿的进行。这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不满和反抗,为后来粉碎“四人帮”奠定了基础。

1975年初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着手整顿

1975年一开年,引人注目的大事是:邓小平进入了中央领导核心。邓小平是1973年4月复出的。复出后,他只任国务院副总理,在国务院协助生病的周恩来工作,实际上,他当时只是周恩来的一个助手。1974年下半年,病情越来越重的周恩来多次向毛泽东推荐邓小平,并亲赴长沙向毛泽东汇报邓小平工作问题。毛泽东决定让邓小平进入中央高层领导核心。这一决定,在1975年得以实施。这一年的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一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在1月13日至17日召开的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任命邓小平为排在周恩来总理之后的第一位副总理。2月2日,周恩来专门给毛泽东写了一封关于国务院副总理分工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中说:邓小平“主管外事,在周恩来总理治病疗养期间,代总理主持会议和呈批主要文件”。毛泽东批准了这个报告。这个报告表明,邓小平已经进入了中央领导核心。不仅如此,由于原来中央日常工作是由周恩来主持的,在周恩来生病期间由邓小平代周恩来主持工作,实际上是确定了邓小平的中央日常工作主持人的地位。

邓小平进入中共中央高层领导核心后,立即着手进行整顿。当时,全国仍处于混乱状态。林彪于1971年9月13日自我爆炸后,人们普遍对“文化大革命”产生怀疑,但又找不到正确的答案,加上“四人帮”在思想理论界宣扬了许多谬论,使人们的思想很混乱,因此对于今后中国的发展方向,缺乏正确认识。由于长期搞政治运动,许多人把精力和兴趣投放到政治运动上去了,没有心思搞生产,工人散漫和胡混的现象十分普遍。军队长期搞政治运动,缺乏训练,出现了“软、懒、散”的问题。此外,教育、文化等领域里的许多老大难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呈现一派萧条景象。面对如此形势,邓小平认为,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整顿,否则,国家就会衰败下去,民族复兴无望,更谈不上实现四个现代化了。

邓小平主张要整顿,实际上也是当时毛泽东的想法。在这一点上,邓小平与毛泽东是不谋而合的。

当时,毛泽东也认识到了目前国内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因此,他多次发表谈话,发出指示,做出批示,提出了整顿问题。1975年1月初,毛泽东提出:“军队要整顿。”接着,毛泽东又提出,要解决党内的积案问题,他说:“战犯都放了,那些老干部革命一辈子,应该释放。”他还批评专案人员说:“搞了这么多年,不能结案,好像你们不搞出几个反革命就没有成绩!”3月5日,毛泽东亲自批准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支持整顿铁路。3月8日,毛泽东又批准了《关于专案审查对象处理意见的请示报告》,释放了250名被关押的干部,给他们安排了工作,有病的安排住院治疗。5月3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教育界、科学界、文艺界、新闻界、医务界,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其中也有好的,有点马列的。”“老九不能走。”(《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13册431页)当时,造反派把知识分子称为“臭老九”。毛泽东借用“老九”二字,提出我们不能没有知识分子的观点,这也等于提出了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

毛泽东的这些谈话,是在1975年里逐步提出来的,这正好与邓小平逐步开展的整顿同步,并为之提供了依据,同时也坚定了邓小平大力整顿的决心。

作者: 姜毅然 霞飞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