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 为何迟迟没有“空一师”
2007年05月28日 09:52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事] [空军]

由于我机和友机对敌机敢于打大空战和频繁出击,迫使美机的活动退到平壤以南,清川江以北成为苏制米格飞机的天下。美国空军不得不承认,米格飞机在清川江和鸭绿江之间几乎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这一空域被称为“米格走廊”。

在以后的战斗中,“空四师”与美军的空战越打越大,也越打越好。1951年9月25日、26日、27日,连续进行了三天大规模的空战,双方各出动了100多架飞机。此举使美国空军大为震惊,惊呼:“这三天的战斗是历史上最长最大的喷气机战役!”并说:中国志愿军空军“严重地阻碍着联合国军的空中封锁铁路线的活动”,“战斗轰炸机除了扔掉炸弹四处逃命外,别无其他办法”。

10月2日、5日、10日、16日的空战规模更大,双方都出动了近200架次的大机群。尤其是5日和10日,我方分别取得了5∶1和6∶0的战果。

1951年10月2日,毛泽东在看了“空四师”的战报后,欣然亲笔嘉勉:“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

1952年2月10日晨,“空四师”飞行员张积慧在朝鲜秦川上空将美军“空中英雄”、“王牌飞行员”戴维斯驾驶的F-86E飞机击落,戴维斯被击毙。这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戴的妻子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美国国会要员为这一失败大发雷霆。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于2月13日发表特别声明,称戴维斯被击毙“是一个悲惨的损失”,“是对美国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给在朝鲜的美国喷气机飞行员带来了一片暗淡的气氛”。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1956年3月30日,根据全军统一编制序列的精神,鉴于“空四师”战功卓著,又曾是解放军空军的第一支部队,空军党委决定,将“空四师”番号改为“空一师”。至此,“空一师”番号在空缺6年后,终于有了该属于它的部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