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 为何迟迟没有“空一师”
2007年05月28日 09:52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事] [空军]

抗美援朝建功勋,“空一师”番号终确定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年轻的人民空军后来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的名义奉命参战。初创时期的人民空军,不仅飞行员飞行时间短,驾驶技术不熟练,更没打过空战,而美国空军大都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飞行员。然而,解放军空军发扬敢打必胜的精神,不畏强敌,奋勇拼搏,取得了辉煌战绩。在两年的时间里,志愿军空军共有10个歼击师21个团、2个轰炸师3个大队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共起飞2457批26491架次,实战366批4872架次,有373名飞行员向敌机开炮,212名飞行员击落、击伤敌机。共击落美机和参加朝鲜战争的其他国家空军的飞机330架,击伤95架,其中绝大部分是美机。我空军被击落231架,被击伤151架,牺牲116名飞行员,涌现出大批为后人所熟知的战斗英雄。

最早参加抗美援朝、战绩最突出的空军部队是“空三师”和“空四师”,两师都受到过毛泽东的亲自嘉勉。“空三师”于1951年10月开始两次轮番参战,是志愿军空军部队中“战绩大、打得好”的一支过硬部队。在历时一年多时间里,共起飞255批3465架次,实战52批776架次,击落敌机87架、击伤27架,涌现出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王海大队”,击落、击伤敌机17架的“赵宝桐中队”等61个立功单位,以及英雄、模范、功臣1113人。1952年2月1日,毛泽东看到该师的情况报告后,亲笔写下了“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批语。

“空四师”是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参加抗美援朝的部队。参战伊始,刘亚楼司令员为其制定了“慎重初战”,“从实战中锻炼,在战斗中成长”的指导原则。该师按照部队序列,十团二十八大队接受了第一批实战锻炼的任务。

1951年1月21日,“空四师”迎来了第一次空战。雷达发现,数批敌机在平壤以北沿铁路线活动。苏军出动8机,我二十八大队出动8机迎敌。大队长李汉先于友军接敌,率队迂回到敌机后面,在距敌400米处用固定光环瞄准射击,敌机纷纷向黄海上空逃去。后经射击照相胶卷判定,击伤敌F-84飞机1架。这是“空四师”首战首次击伤敌机,也是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取得的空战胜利。空军领导对初次空战的胜利非常重视,专门发来电报指出:这次空战,“证明年轻的中国人民空军是能够作战的,是有战斗力的”。

在初次空战胜利的鼓舞下,二十八大队在23日和29日又取得两次空战的胜利。23日打了一次反封锁反轰炸的较大空战。当日晨,美军30多架F-84轰炸机在几十架F-80战斗机的掩护下,偷袭我新义州阵地的3个机场;10多架F-80战斗机窜到我浪头机场上空,封锁跑道,压制我机起飞。苏联友军和我二十八大队强行起飞,编队尚未集合就将敌机击退,并追到新义州上空,同几十架敌机展开了激烈的空战。空战打了半个多小时,敌我双方均未损失。这次空战之所以称是一次胜利,一是美军空军反应强烈,认为“这是(朝鲜战争中)一次规模最大的空战”,但没占到便宜。二是我方虽无战果,但收获不小,支援了友军,保卫了目标,锻炼了自己,取得了经验。29日,二十八大队起飞迎击在清川江桥地区活动的敌机。李汉率8架飞机利用阳光隐蔽接敌,并展开攻击。在敌机逃散时,李汉咬住敌3号机,距300米开炮将其击落。在机动飞行中又向另一架敌机进行射击,并将其击伤。

二十八大队10天打三仗,取得击落、击伤敌机3架的战绩,实现了空军党委“坚决打好第一仗”的要求,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后来的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