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 为何迟迟没有“空一师”
2007年05月28日 09:52人民网-党史博览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事] [空军]

在人民解放军空军建立很长一段时间里,航空兵部队不断发展壮大,但一直没有空军“第一师”这个番号。为什么长时间空缺此番号?它是什么时候有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其中有鲜为人知的故事。

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番号由“一”变成“四”,缘于刘亚楼一番话

新中国成立不久,为了加强华东地区的防空力量,抗击退居台湾的国民党空军对上海等大城市和华东沿海地区的轰炸,并为解放台湾作准备,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华东地区组建人民解放军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

1950年4月的一天,时任空军第二航空学校政委的李世安,突然接到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电话,要他马上到北京来谈话。

见面后,刘亚楼对李世安说:军委决定调你去华东地区组建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你当政治委员,方强同志任旅长(未到职)。李当即表示服从组织决定。刘紧接着问他:新组建的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你看是叫第一旅好呢,还是叫第四旅好?李世安说:数一个数,编一个序列,都是从一开始的,新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当然是叫第一旅好。刘亚楼笑了笑说:我已考虑了很久,还是叫四旅好。叫“第一”容易产生“老子天下第一”骄傲自满情绪。我们要效仿毛主席的做法,他在井冈山创建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部队时,开始就叫红四军,没有叫红一军嘛!我看应叫空军第四旅,这里有一个继承和发扬红军光荣传统的问题,这样有利于这支部队的建设。

李世安听了刘亚楼的一席话,深受启发,回答说:司令员讲得好,我没有考虑这么多,没有想到还有个继承和发扬红军光荣传统的问题,这样叫意义就更大了。

刘亚楼说:这个部队是由4个机种混合组编而成的,来我国的苏联巴基斯基空军部队叫混成集团军,因此,我们这支部队的名称也可叫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四混成旅。这个名称是我与总政罗荣桓主任一起研究确定的(该旅当时对外代号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部队”)。

由此,人民解放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的番号就定了下来。

1950年6月19日,混成第四旅在南京正式成立。旅部以第三野战军第三十军九十师师部为基础,加上空军司令部和华东航空处抽调的100多名干部,共300多人组成。先驻南京,后转驻上海龙华机场。华东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兼任旅长,李世安任政治委员,刘善本等3人为副旅长。旅机关设有司令部,辖作战、侦察、通信、管理、机要5个科;政治部,辖组织、宣传、保卫3个科和1个翻译室;后勤供应处和航空工程处。旅下辖4个团和4个供应大队(也是团级单位),全旅共有3500多人。

当时,混成第四旅是解放军唯一的一支航空兵部队,全国的战斗机几乎全都集中到这支部队来了,机型五花八门:有歼击机,有强击机,还有轰炸机;有喷气式的,也有螺旋桨式的。有的机种数量多达几十架,有的只有几架,可以说是我国当时所有战斗机的大汇集,是各型号战斗机的“大拼盘”。如:十团装备乌拉-9飞机3架,雅克-17飞机4架,米格-15飞机38架,这是解放军空军第一个装备喷气式歼击机的战斗团;十一团装备乌拉-9飞机4架,拉-11飞机39架;十二团装备飞机39架,均为杜-2轰炸机;十三团装备的飞机均为强击机,其中接收苏军的伊尔-10飞机25架,原有乌伊尔-10飞机3架。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