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特工汪声和之死:忆台湾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
2007年04月23日 13:50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间谍] [中共]

魂兮归来

汪声和重新唤起人们的关注,始于上个世纪末的台湾。

几十年来,曾受过1950年代初那场白色恐怖迫害的曾梅兰女士,锲而不舍地寻找哥哥徐庆兰的尸骨。徐庆兰是苗栗客籍人士,因“反政府罪”1952年罹难。1993年5月28日,曾梅兰终于在台北马场町六张犁公墓的竹丛里找到哥哥的埋尸处,接着又意外地发现四周还有37个形状类似的碑石。她打电话给当年同监的难友、“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台北分会”会长林丽锋。在林的带动下,互助会全力投入其事,先是找到当年参与下葬的一些老人,然后又寻获另外两个埋葬枪决犯的地方。最后,互助会找到了163座政治犯的坟墓,发现了201个白色恐怖受难者的墓碑,其中包括汪声和(据说,汪声和的墓是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波最先发现的)、李朋、廖凤娥的坟冢。(资料来源:小杉信箱的BLOG《走出六张犁》http://blog.sina.com.cn/u/1237866544)

2000年8月,台北市政府设立了马场町纪念公园,悼念在此被枪杀的所有政治犯。2003年1月11日,六张犁“乱葬岗”正式成为“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纪念公园”,对民众开放。在六张犁公墓入口处,竖立着的黑色大理石烫金铭牌———“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纪念公园”。不远有座墓志石,墓志石后是一座黑色大理石公祭碑,碑上刻的祭文是:

1950年代为追求社会正义及政治改革之热血志士,在戒严时期被逮捕,并在这马场町土丘一带枪决死亡。

现为追思死者并纪念这历史事迹,特为保存马场町土丘,追悼千万个在台湾牺牲的英魂,并供后来者凭吊及瞻仰。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