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特工汪声和之死:忆台湾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
2007年04月23日 13:50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间谍] [中共]

“间谍案”再追踪

1950年代初,中共台湾地下党的活动如火如荼。据台湾学者徐宗懋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中共中央派台籍干部蔡孝乾为台湾省工作委员会书记。……1946年4月,首批干部先由张志忠率领由沪搭船潜入基隆、台北开始活动。蔡孝乾则迟至7月始进入台湾,并正式成立“台湾省工作委员会”,由蔡本人任书记,直接领导“台湾学生工委会”、“台北市工委会”、“台湾省山地工委会”、“基隆市工委会”、“台湾邮电职工工委会”、“兰阳地区工委会”、“北峰地区工委会”等……

“二·二八事件”使得国民党政府失去民心,中共在台党员人数激增一倍,近九百人左右。(徐宗懋:《台湾共产党组织瓦解全过程》,www.c1c8.com)

此刻,中共台湾地下党最急需的是秘密电台。据台湾情治单位编印的内部教学材料“历年破获匪党组织叛乱案编录”记载,在一份档案文号“44901-444048”的“蔡孝乾案”中写道:

“……台共与共匪中央,缺乏直接联系,与匪华东局联系,亦时断时续,迄‘台省工委会’破获时(即1950年7月——作者注)止,其电台尚未建立……”

汪声和夫妇莅台,并没有立即与中共台湾地下组织接上关系;或许,也没有与大陆共产党有过联系。上引那篇悼念汪声和的文章称,汪声和牺牲“后经陈甫子同志向党汇报,组织上追认他为烈士”。

听汪声和的大学同学苏良沛先生说,他曾向在外交部工作的同学郎新康先生问起汪声和的身份,郎说,“汪声和参加的是国际共产党”,———这或许就是前面魏大铭所述,他基本上与中共没有直接联系的原因。

他架设的电台,自然也没与中共有过呼应。因此,台湾情报部门起诉他服务苏共情报机构的可能性或许也是有的。他会不会早在成都华西坝读齐鲁大学就与苏共有了某种联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