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特工汪声和之死:忆台湾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
2007年04月23日 13:50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间谍] [中共]

1950年代初的白色恐怖

1950年代初,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既要应对大陆军队的进攻态势,又得整治几乎失控的社会秩序,全岛一片风声鹤唳。他们以“反共复国”、“固守台湾”为中心,加强军事防务;同时整合特务机关,对武装部队实施政治控制,对台湾中共地下党进行破坏,对当地原住民实行高压。据《战后台湾及国府重要记事》披露,1950年上半年间,罹难的政治犯就有:1月10日“人民导报”社长宋斐如的妻子区严华被以参加共产党罪名枪决;

1月29日刑警队破获中共地下组织,干部2人被处死;

2月18日,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因匪谍案被捕,共10人,6人死刑;

3月11日,国府宣布侦破台中地区工委会张伯哲等叛乱案,被捕63人,7人死刑;4月25日,中共台湾省工委会台中武装工委会简吉、林瑞昌案(11死、10刑);4月27日,台湾工委会中部山地林禄山案(2死、13刑);5月8日,中共中央社会部苏艺林案。国防部中校参谋苏艺林等30人被捕,18人死刑;5月13日,国府宣布,侦破中共台湾省工委会秘密组织,逮捕蔡孝乾等21人。同日,台湾工委会铁路工人组织案,台北机务段共有25人被捕,5人死刑;……7月17日,《中央日报》社论称,“台湾是反共抗俄的基地。凡是食息于台湾的人,不论男女老幼,都应该一面有死守台湾的决心,另一面有打回大陆的决心……假如丧心病狂,竟与奸匪相勾结,……那就真正死有余辜。”

三天后,汪声和及妻裴俊、李朋及妻廖凤娥被判处死刑;9月6日,4人在马场町被公开枪决。台湾当天的《中央日报》刊发了新闻。

对那场血腥的白色恐怖,台湾作家江南曾有过分析:

当局如是血腥遍野、肆无忌惮的原因:报复主义为其一,大陆丢了,他们又想腐蚀台湾,把这些人作为发泄情绪的对象;肃清主义为其二,只要行动可疑,经人检举,一概列入危险分子,格杀不论;报销主义为其三,彭孟缉领导的保安司令部保安处游查组,以抓人破案为升官发财的阶梯,持着经国的尚方宝剑,只达目的不择手段。因而宁可错杀三千,绝不留情一个……(江南:《蒋经国传》,第235页,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94)

其实,台岛的国民党政权除了“安内”,还有一个亟待“攘外”的重要原因。

二战结束,美苏两国都趁机扩大势力范围,自始就尖锐对立。美国1947年3月发表“杜鲁门主义”,依靠原子武器对共产主义国家实行“围堵政策”。苏联则以“共产党及劳动者情报局”予以对抗。这就是自1945年战后一直继续到1960年初的“冷战”的开始。原来以宣扬民主、维护人权为理念的世界机构——“联合国”,已成为美苏两超级大国进行“冷战”的国际角逐场。

美国总统杜鲁门最初认为,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败退是腐败无能所致。美国国务院在1949年8月5日发表的“对华白皮书”中指出蒋家政权的腐败无能,并重申将不再介入国共内战并终止对蒋援助。1950年1月5日,杜鲁门为了阐明政府的基本方针,对新闻记者发表了“台湾不干涉声明”……

就在民主党的杜鲁门政权决定放弃台湾的同时,美国共和党在国会积极策动麦卡锡主义。1949年12月7日,美国参议院议员法加逊回国途中,在夏威夷发表谈话:“无论如何,美国必须防止中共占领台湾。……若是容许中共占领台湾,整个太平洋防卫线将趋崩溃。美国应该像对苏联封锁柏林时采取空中输送那样,竭力确保台湾才是。”(日本《读卖新闻》1949年12月9日)为争取国会的多数支持,确保民主党在大选中继续执政,杜鲁门不得不采取妥协政策,继续对台湾的蒋政权给予经济援助。

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发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宣布结盟后将在“国际上有更大的政治资本去对付帝国主义国家”。面对中苏结盟,杜鲁门开始重新审视台湾的战略地位。这年6月2日,国务卿艾奇逊强调定要防止共产主义在国际上的伸张时,强调美国有必要确保台湾。杜鲁门改变对台政策,为防止中共的进侵而决定加强台湾防卫。

这种背景下,台湾于1950年9月在联合国会议上公布的所谓“苏俄间谍汪声和、李朋案”,并由此抛出的“控苏案”,便成了国民党政权投报美国,打压苏联的武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