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俘获日皇座机“天皇号”始末(图)
2006年12月30日 10:20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日战争] [日皇座机]


百式运输机由九七重爆改装而来,因此容易错认为轰炸机

重庆航空委员会接到电报后,当即派成都空军第把修理厂空军少校、修造课课长黄渭雄,率领抢修队去现场处理此事。这个厂抗战前是海军的上海飞机制造处,‘八·一三”淞沪战后并入空军,在当时技术力量相对较好。黄选了15人组成“火线抢修队”,从重庆乘船直下宜昌抵达沙阳。

躺在大家面前的这架巨型飞机,机身为钢架铝皮,双星式冷九缸发动机,有正副驾驶各一座,另有无线电通信员、领航员各一座,操纵系统是滑轮及链条。因为是座机,所以未置武器。两翼下面及机身后侧,都漆有日本空军军徽,机头有白漆恭楷的“天皇号”三个大字。再检视此机,受地面炮火击伤多处,螺旋桨已变形,翼梁也被折断。发动机、起动器都受到轻重不同的破坏。后部直尾翅破坏更为严重,约有1/4面积受损。要修好这架飞机,也需费时多日。

为防日机轰炸,大家在黄渭雄少校的指挥下,作了伪装掩体,因沙阳沙滩地处山峡中,敌机不易发现,所以未将残机转移。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工作,残机才基本修好。他们趁夜色掩护,将飞机组装复原,又经过多次试机,情况尚良好。后在吉部工兵团的协助下,在河滩修了—条2000多米的临时跑道备用。
1939年初春,重庆航委会派来了空军少校飞行员李英茂(原籍韩国,当时在中国服役,后曾任韩国空军司令),所需油料等物,也先后运到。根据黄渭雄、李英茂等研究决定并报重庆航委批准,预定趁夜色先飞至宜昌机场,对飞机作一次全面检查,次晨继飞重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