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俘获日皇座机“天皇号”始末(图)
2006年12月30日 10:20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日战争] [日皇座机]


运载空降兵的日本百式运输机

此刻,大家被一个问题困扰着:这架飞机的机身上,还带着太阳徽记和“天皇号”字样,如果径直飞去重庆,途中定会遭到我地面炮火的攻击,但沙阳荒滩一时购买不到油漆来涂改徽号。有人建议用黄泥将日机标志完全涂抹掉,即可免除沿途地面炮火的袭击。可是飞机起飞后,完全出人意料的是,黄泥被空中的水气冲刷得一干二净。机上人员从舷窗里发现,飞机又恢复了原貌,太阳徽记和“天皇号”字样赫然在目。此时,飞机已被地面防空部队发现,立即四面遭到攻击,一团团爆炸黑烟围住飞机。宜昌市也放出了紧急空袭警报,机场立时被封闭。飞行员李英茂只得在宜昌附近,选一沙滩再次迫降。

为避免意外,机上人员在拉开机门的同时,都高举双手作投降状。黄渭雄下飞机后,即用他福建腔的普通话向围拢来的我军官兵大声宣讲“天皇号”被俘、修复的经过,大家才收起武器,欢呼我军的胜利。
这时天色已近黄昏,借此短暂迫降停留之际,请宜昌市迅速送来蓝、白两色油漆,将太阳徽标改绘成青天白日空军军徽,把“天皇号”改为“沙阳号”,由当地驻军战士推至沙滩尽头,飞机加大马力腾空而起,顺利地飞上了蓝天。飞机绕沙滩三周,向地面欢呼的士兵致敬告别。

“沙阳号”后来奉命飞赴成都飞机修理厂大修,由黄渭雄改装成轰炸机,留在空军轰炸机总队月敝,屡立战攻,直到抗战胜利。(文史春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