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难童的妈妈们:没有蒋夫人还没有病人吗
2006年12月05日 17:04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邓颖超] [蒋介石] [抗战]


在保育院里孩子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邓颖超请出宋美龄

在那个禽兽肆虐的年代,“连妇女和儿童都征服不了,还算什么皇军”是日本兵的口头禅,杀戮妇女儿童竟然成为他们“英武”的资本!有这样一组数字触目惊心:抗战爆发后的十几个月里,被日军屠杀的儿童有10万以上,被掳走的达到15万,这些儿童的命运令人痛心,有的成为日军伤兵的血源;有的被奴化,转过头来杀伤自己的同胞……

因战争而颠沛流离的孩子队伍最为庞大,估计在40万以上。这些孩子没有葬身敌军炮火已属幸运,如不及时收养,也随时面临夭折危险,难童如一股狂潮冲卷而来,让你无法回避。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救救孩子成为有识之士肺腑之声。1937年冬,中共长江局在武汉设立办事处,为拯救命悬一线的难童想尽了办法。邓颖超先后向刘清扬、徐镜平、朱涵珠和曹孟君等人表达了要团结一切力量,为了祖国、为了孩子,要不惜个人的一切……甘当无名英雄的决心。《妇女生活》主编沈兹九女士受周恩来、邓颖超委托,召开座谈会,专门讨论难童问题。1939年1月讨论逐渐升温,沈兹九在《抗敌三日刊》上发表短评,《新华日报》把“发起筹备组织战时儿童保育会”的消息做得特别大,特别醒目。著名人士沈钧儒也撰写了“战时儿童保育会缘起”一文。在《妇女生活》上还列出了首批发起人名单,包括:沈钧儒、郭沫若、邓颖超、李德全、安娥等28人。

进入2月份,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汉口《新华日报》在显要位置发表社论“救济和保育我们的儿童”,希望政府和各界赶紧出面。周恩来还特为此事拜访了冯玉祥将军。沈兹九、曹孟君等人马不停蹄,又发起了“救救孩子”签名运动。这个时候,关键人物宋美龄出现了,宋氏三姐妹以及何香凝、邓颖超、郭沫若等182人先后签名。

邓颖超不愧是远见卓识的女中豪杰,在如潮的声势下,她清楚地意识到,要想使保育工作长久坚持,须有一个极具号召力的人物。想来想去,觉得宋美龄是不二人选。于是,她请刘清扬、史良、沈兹九三人说服宋美龄,这位“第一夫人”慨然应允。拯救难童终于成为大势所趋,那些“难民本已成灾,谁还顾及小难民的”怪论已如螳臂挡车。

1938年3月10日,是广大难童“战火”重生的一天。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正式成立。宋美龄在成立典礼上作了《谨为难童请命》的演讲,表达了不屈的决心。会后,宋美龄还会见邓颖超,以示景仰之意。战时保育会的成立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各党各派负责人、民主人士、国际友人再次携手并肩纷纷担起名誉理事,林森、蒋介石、毛泽东、史沫特来、司徒雷登等名字赫然在列。八年间,全国先后建立了61所战时保育院,3万多难童免遭战火涂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