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难童的妈妈们:没有蒋夫人还没有病人吗
2006年12月05日 17:04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邓颖超] [蒋介石] [抗战]


23位“妈妈”为拯救难童走到一起。
宋美龄、李德全(二排左四、左五),邓颖超、郭秀仪(后排右一、右三)

送走最后一个妈妈 

没有永远的妈妈,却有永远的感恩。前不久,被“难童”们称为最后一个“妈妈”的郭秀仪老人操劳完忙碌的一生,安详地闭上了双眼,享年96岁。许多“难童”不顾年迈体弱,纷纷赶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洒泪为郭妈妈送行。延安保育院的保育生王笑利老人虽不是郭妈妈带大的,但和其他“难童”一样,对所有战时保育会的妈妈,都怀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在六十多年前那个民族危亡关头,这些杰出女性激愤而起,以温暖的胸怀,挽救了无数遭受战火摧残的儿童,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母亲行动史。

周总理私人照片公开

上面是一张摄于1938年的珍贵照片,它展示了中国战时保育会成立之初,23位“妈妈”的慈祥面容。它是中国妇女抢救难童的真实写照,也是国共合作的历史见证。宋美龄、李德全、邓颖超、史良等都身在其中,她们用柔弱的双肩担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曾几何时,在大陆,宋美龄的名字不能被提起;在台湾,周恩来、邓颖超发起保育会的事实也讳莫如深。这张合影,被政治的阴霾淹没了半个多世纪,不能仰见日月,不能公开于众。一直到了1987年,中国战时保育会成立五十周年庆典前夕,一个偶然机会,当年的难童们才将它洗尽尘埃还原真实。最初,当年保育生王金陵拿来了一张只有10位女性的合影,包括李德全、邓颖超、郭秀仪等人,保育生高宗俊发现这仅是个残片。原来,怕在“文革”中惹麻烦,宋美龄等敏感人物被剪掉了。照片可以被剪断,但剪不掉情感和真实,还原妈妈,还原残缺的爱成为几个“难童”的神圣使命。高宗俊等人开始了苦苦寻觅原片的工作。当年的保育生李燕辉先是到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寻找,没有下落。高宗俊又来到了中国照片档案馆,他拿出残片,开门见山,想查查原片。接待的同志很热情,满口答应,但不敢保证能找到。过了几天,不抱希望的高宗俊突然接到电话,被告知,有这张照片。高宗俊等人喜出望外,但对方随即又泼来冷水:照片属绝对密级,调不出来。原来,这张原片是当作周恩来总理私人生活档案收藏的。

好不容易打听到了下落,怎能放弃?高宗俊耐心解释:这不仅是一张有关私人生活的照片,更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一项伟大工程的精彩瞬间。为打动对方,高宗俊还介绍了这段历史的始末和周恩来、邓颖超在其中所起的巨大作用。档案馆的同志被深深感动了。为了救孩子,没想到那么多人付出了鲜血与财富,他们同意先展示这张照片。

第二天,高宗俊和李燕辉迫不及待地来到档案馆,终于目睹了照片原貌。虽经半个世纪的风雨磨砺,影像还十分清楚。高宗俊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想得到照片的复制片。对方为难地说:费用很贵。高宗俊就亮出随身带来的几张珍贵照片。对方很感兴趣,作为交换条件,档案馆终于同意无偿提供这张照片的复制片。就这样,沉默了半个世纪的生动一幕终于重新放射出耀眼的光辉。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