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难童的妈妈们:没有蒋夫人还没有病人吗
2006年12月05日 17:04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邓颖超] [蒋介石] [抗战]


战火中横尸荒野的儿童

没有蒋夫人还没有病人吗

母爱的伟大在于越是危难之际,越能得到升华和放大。中国妇女无愧“母亲”的伟大称号,战火中,她们殚精竭虑、克己奉公,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宋美龄也以她的真诚赢得了难童和世人的认可。有这样一个故事就发生在她的身上,1939年的一天,一艘满载1200名难童的轮船趁着夜色停靠在朝天门码头。长途跋涉的孩子们又累以饿。宋美龄闻讯,立即调来15辆卡车,她发现有的工作人员还穿着高跟鞋,就“恳求”道:“我们是去接孩子,要爬坡下坎,不是参加舞会,求求你们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弟妹孩子。”到了码头,宋美龄第一个冲下斜坡小路,跌跌撞撞跑向难童。看到亲人,很多孩子都哭了。宋美龄心疼地说:好伢子,妈妈知道你们又累又饿,咱们马上回去吃饭。宋美龄还送七名病童去医院,因钱不够,医院不收。急得宋美龄找来相识的一位医生,这位老兄一进门就打听:哪有蒋夫人?宋美龄立即回答:“这里没有蒋夫人,还没有病人吗?”在宋美龄的努力下,七名病童都得到了及时医治。

还有一次,300多名徒步转移的保育生走到化龙桥时被宪兵拦阻。孩子们饥饿难耐,几个胆大的跑到路中央拦住了宋美龄的汽车,宋美龄不但没有责怪他们,反而帮孩子们解决食物,并让警察去截空车,把孩子送到歌乐山。带队老师抱怨孩子没有纪律,宋美龄却为他们一个劲开脱:“不要批评他们,孩子也是无奈。”

作为理事长,宋美龄还领养了100名难童,出资26389.63元现款,资助难童2459人。抛开政治因素不提,宋美龄在战时保育会中所做的工作值得称道。1939年7月,周恩来在女大开学那天也称赞宋美龄为战时保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郭秀仪是爱国将领黄琪翔的夫人。作为保育会征募部副部长,她热情洋溢,四处奔走,倾其所能,亲自主持献金会,在武汉掀起了颇有声势的募捐热潮。她还把捐册交给孔祥熙的儿子孔令侃请他到国外募捐。经过不懈努力,短短的一个月,就募集现金94845.23元,使3657名难童得救。她个人还出资两万多元,资助了442名难童。抗战胜利后郭妈妈被授予抗战胜利勋章。

深受保育生爱戴的还有曹孟君妈妈。她曾冒险深入台儿庄、徐州前线抢救难童。出任歌乐山保育院院长后,非常重视孩子身心健康教育,把保育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该院被誉为“模范保育院”。此外,只身入鄂,历经千难万险抢救出500孤幼的罗叔章妈妈;施抗战教育、育建国人才的赵君陶妈妈;为救孩子而不惜生命的“伤兵之母、难童之母”的蒋鉴妈妈等都是永远值得敬仰和怀念的女性。

如今,照片中的妈妈们都已经驾鹤西去,难童们也大都步入古稀,历史正在远去,但情感的传递却没有止步,毫无疑问,一切在那场灾难中播撒过爱心的母亲们必将流芳千古。(记者傅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