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山西长子县产业扶贫:芦笋从贫困户手中走向国外餐桌

2018-05-29 12:45: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长子县产业扶贫:芦笋从贫困户手中走向国外餐桌

中新网长治5月29日电(李庭耀王维宁)29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东街村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芦笋田里,一株株长约20厘米的芦笋青翠挺拔,村民们正在采收。东街村村主任李志青告诉记者,东街村以种植芦笋为产业扶贫的一次尝试,这批芦笋经过采摘、整理、冷藏、装箱等一整套环节后,将会坐上飞机到达法国,成为法国人餐桌上的美味。

图为村民正在采收芦笋。 长子县新闻中心王维宁供图摄

图为村民正在采收芦笋。 长子县新闻中心王维宁供图摄

2017年10月,东街村成立长子县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发展芦笋种植。东街村种植“圣骑士”芦笋品种,采用欧盟有机标准种植,全部使用有机肥料。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以“劳动+分红”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李志青告诉记者,在采收中,合作社优先吸收低保人员、残疾人员,参照社会用工费用支付工资。通过参与芦笋种植,贫困户不仅能挣得工资、分享红利,还能学习积累种植技术,为脱贫致富增添保障。

图为村民们正在整理芦笋。 长子县新闻中心王维宁供图摄

图为村民们正在整理芦笋。 长子县新闻中心王维宁供图摄

李志青介绍,东街村昼夜温差大,可促进糖分存储,产出的芦笋鲜嫩爽口,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

经过6个月的经营,今年4月,东街村出产的芦笋以“高品质、口感甜、营养全、价值高”的特点迅速在市场走红,并远销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市场。李志青回忆,4月12日,美国沃克集团董事长斯科特沃克到达东街村,在品尝当地的芦笋后,斯科特沃克评价:“如此美味的芦笋在美国都很难吃到,没想到竟然在中国的一个农村尝到了。这里芦笋的品质绝对是世界一流。”

4月12日,美国沃克集团人员参观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芦笋包装车间。 长子县新闻中心王维宁供图摄

4月12日,美国沃克集团人员参观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芦笋包装车间。 长子县新闻中心王维宁供图摄

据介绍,东街村芦笋种植面积达95亩,每亩能产芦笋约900公斤,每亩毛收入将近9000元,是以前种玉米收入的四五倍。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已经吸收21户、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吸收低保人员、残疾人员18名。

正在采收的当地村民万喜英告诉记者:“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也不误干其它农活,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在这里采收,每天能挣60元,以后还会有分红,脱贫致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李志青表示,义青农机农业种植合作社将着力打造“长子芦笋”品牌,延伸芦笋产业链条,拓展生产芦笋茶、饲养芦笋羊等系列产品,做大做强芦笋产业,带领村民共同增加收入。(完)

 

责编:凤凰号

中国扶贫 世界贡献
凤凰网大型扶贫报道项目。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宣战2020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