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毅有何难以释怀的遗愿 他遗孀病危时仍惦记此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父亲的遗愿对她来说一言九鼎,重于泰山:“这件事,我不替他做,谁能替他做呢?!”……母亲病危之际,特别嘱咐我们兄妹,要把打印本送到民间去收藏,将来总有机会出版《陈毅诗词选集》,有可能时还要把“全集”刊行于世。

答:这些情况都是有的,我父亲在国务院分管文化工作,所以,他的知识分子朋友不少。他曾和聂荣臻元帅一起主持制定我国第一个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纲要。1956年,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他对这两个事都非常热心,他认为只有团结知识分子,才能完成这些宏伟目标。

他对很多知识分子及其家属都多有关照。譬如留在上海的徐志摩夫人、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等等,都曾有过关照。

其实,广为流传的,还有他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的故事,受到知识分子好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