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毅有何难以释怀的遗愿 他遗孀病危时仍惦记此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父亲的遗愿对她来说一言九鼎,重于泰山:“这件事,我不替他做,谁能替他做呢?!”……母亲病危之际,特别嘱咐我们兄妹,要把打印本送到民间去收藏,将来总有机会出版《陈毅诗词选集》,有可能时还要把“全集”刊行于世。

核心提示:我父亲的遗愿对她来说一言九鼎,重于泰山:“这件事,我不替他做,谁能替他做呢?!”……母亲病危之际,特别嘱咐我们兄妹,要把打印本送到民间去收藏,将来总有机会出版《陈毅诗词选集》,有可能时还要把“全集”刊行于世。

陈毅全家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李俊兰,原题:陈昊苏谈父亲陈毅:病重时出版诗集成父亲念想

◆陈昊苏讲述陈毅诗词创作的历程,与毛主席、朱老总以及赵朴初、柳亚子唱和赠诗的故事,关心知识分子和文化事业的细节片断。

◆后来父亲病重时,出版诗集成了一个难以释怀的念想,他对我母亲说:将来有可能,给我出一本按时间顺序编排的诗集。

◆我母亲肺癌手术后,她为完成我父亲嘱托付出的劳作与牺牲,实际上已经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我父亲的诗集上了。

与陈昊苏先生相识,是两个月前在上海举行的“先贤与城市记忆”论坛上。

曾经担任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任领导职务长达23年,但是此次与会,他的身份却有些特别:先贤后人。

主持人介绍,会议所在地和平饭店,陈毅市长当年在这里“办过公”,接待过国内外的重要宾客。

陈昊苏回忆起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7岁的他初来沪上的情景:一家人得以团圆;街头排队“挤兑”的人群;兼任上海市长和华东军区司令员两个职务的父亲,在上海、南京间往返奔波……

真巧,出和平饭店,东穿马路,便是外滩的陈毅广场。每天清晨,陈老总的高大雕像旁,都会出现一群穿红着绿的阿姨,踩着轻柔的旋律,舞动腰身。舞毕,便三三两两,站在陈老总身旁左右,商量下次排练的服装、切磋某个转身的动作,还有“小妮子”学校的考试,家中阿公阿婆的年老体衰……

那一刻,作为旁观者,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陈老总,你好福气耶!百年之后,尚能置身这大上海的热闹所在,看市井风情,听人间絮语。

后来,将这个问题说给陈昊苏先生听:陈老总任上海市长九年,满打满算在沪上办公不过五年,而上海解放已经六十多年,上海民众至今还在怀念他、在黄浦江畔为他再塑百年身,所为何来?

交谈中得知,昊苏先生继承父亲衣钵,时常秉笔作诗,并有《红军之歌》、《时空的跨越》、《继志集》等诗集问世。

是长子、又是诗人,还编辑过《陈毅诗词全集》,于是,便与他相约:回北京后,一起谈谈陈老总的诗作,时间就定在8月26日——陈老总诞辰112周年。

版本背后的故事

1959年,“公务繁忙”出版社愿望搁置

临终遗愿

叶帅派来打字员,赵朴老襄助,夫人张茜编出“油印本”

问:记得粉碎“四人帮”之后,很多家庭都有这样两本书:《天安门广场诗抄》、《陈毅诗词选集》。请问自1972年陈老总病逝至今,陈毅诗词共有多少个版本?

答:最早是1973年我母亲张茜在病中编成的打印本《陈毅诗词》,大开本、三册,同时还编辑了小开本的《陈毅诗词选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