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毅有何难以释怀的遗愿 他遗孀病危时仍惦记此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父亲的遗愿对她来说一言九鼎,重于泰山:“这件事,我不替他做,谁能替他做呢?!”……母亲病危之际,特别嘱咐我们兄妹,要把打印本送到民间去收藏,将来总有机会出版《陈毅诗词选集》,有可能时还要把“全集”刊行于世。

197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根据我母亲编辑的打印本,正式出版了《陈毅诗词选集》。

1993年我根据母亲张茜编辑的打印本,由华夏出版社出版了《陈毅诗词全集》。

2012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上、下册的《陈毅诗词集》。

2011—2012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陈毅诗选》,是五种中外文对照本,分别是:中英、中法、中俄、中阿(阿拉伯)、中西(西班牙)版本。

另外还有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线装本《陈毅诗词选集》;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手稿本”等等。

此外,各种内部版本也不少,《人民日报》、上海《文汇报》都出过内部版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出版社1978年11月出版、辽宁省师范学院组织编写的《陈毅诗词选注》,由茅盾先生题写书名,臧克家先生撰文志感。其中,编辑有这样一段话:“陈毅同志诗词能够广泛流传,其中有着张茜同志不可磨灭的贡献。”我还要补充一句:感谢文学出版界、翻译界许多同志的热心和努力。

问:这些版本背后的故事和一些细节,公众了解的不多,能否介绍一下?

答:我父亲在战争年代写作了大量的即兴诗篇,新中国成立以后,他的《莫干山纪游词》也很有名,连同《梅岭三章》等都在报纸上发表过。1958年夏,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楼适夷写信给我父亲,说准备出版他的诗集,他们付出很大努力收集了若干首作品,问我父亲能不能再补充一些,搞个自选本。我父亲当时回复:现在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做文学方面的工作,只好将这些诗作先放下,冷藏一个时期,待以后有时间再考虑出版的问题。

1966年“文革”发生后,他在政治上受到冲击,虽然有时间整理诗作了,但已经没有出版的可能了。后来他病重时,出版诗集成了一个难以释怀的念想,他对我母亲说:将来有可能,给我出一本按时间顺序编排的诗集。

问:他戎马倥偬,还提笔写诗,一生留下那么多作品,临终时该是多么心有不甘呀?

答:我父亲1972年1月去世后,我母亲很快也被查出身患不治之症。她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我父亲的遗愿对她来说一言九鼎,重于泰山:“这件事,我不替他做,谁能替他做呢?!”我母亲想到了赵朴初同志,他是我父亲的好朋友,彼此感情深厚,我父亲去世,赵朴老写了很好的挽诗。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又是多病之身,慨然担起帮助我母亲整理老帅诗词遗作的责任。

叶剑英元帅对我们家庭一直都非常关照。我父亲去世后,他来看望我母亲,看到我母亲正忙于收集、整理我父亲的诗稿,那时没有电脑、没有复印机,基本都要靠手抄,叶帅指示军事科学院:派一个打字员协助工作。我母亲当时担任军事科学院外事部副部长。

问:此时,张茜女士收集到的陈老总作品有多少首?

答:大概有350篇共700余首。诗集出版要送党中央、毛主席审阅、批准,就设计了较大字号的“大开本”。封面“陈毅诗词”四个字是我母亲手写的,我用笔“勾边”油印,效果当然无法同今天的印刷品相比。“大开本”的《陈毅诗词》分别呈送毛主席、周总理和叶帅。

后来,我母亲考虑:三百多篇诗作数量很大、全部出版有困难,不如“压缩”一下,于是从中挑选出150篇,编成《陈毅诗词选集》。这次,设计成“小开本”,印刷了一批,分送给我们的亲朋好友和很多老干部。从这以后,社会上开始流传这个选集的手抄本,社会影响相当大。

问:张茜女士的坚韧、忠贞真的了不起,整理、编辑诗词很琐细,她经常要忍受癌症发作的剧痛吧?

答:我母亲肺癌手术后,坚持了不到两年时间。她冬天去广东从化、夏天到北戴河静养,可每次外出,她都要把打印稿、手稿、相关素材全都带上,“波漾流溪冬月影,风回碣石夏潮声”。她为完成我父亲嘱托付出的劳作与牺牲,实际上已经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我父亲的诗集上了。她在《陈毅诗词选集》编成题后二首诗作,充分表达出她与我父亲的战友情怀忠贞不贰,心心相印。“残躯何幸逾寒暑,一卷编成慰我情”;“把卷忆君平日事,淋漓兴会溢行间”。

问:称得上“泣血之作”。遗憾的是,她没能等到同意出版的肯定答复吧?

答:我母亲1974年3月去世,当时“四人帮”还在台上,“文革”的政治动乱还在继续。母亲病危之际,特别嘱咐我们兄妹,要把打印本送到民间去收藏,将来总有机会出版《陈毅诗词选集》,有可能时还要把“全集”刊行于世。

1976年10月,“四人帮”垮台。仅仅一个月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就联系我们,提出陈毅诗词的出版计划。就这样,以我母亲的编辑工作为基础,《陈毅诗词选集》很快就出版发行了。

问:出版中文与外文对照的版本,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答:2011年,是我父亲诞辰110周年。中国翻译协会会长李肇星同志,特别热心地提出:翻译、出版《陈毅诗选》。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