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台山僧人曾组成抗日自卫队:我们出了家但没出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出了家,但并没有出了国。”五台山和尚参加抗敌了。

核心提示:五台山那座著名的白塔傲立在连绵灰色的山脉之中,依稀能看到最远处山顶寺庙的反光。一群僧人站在寺院前,不是在念经拜佛,而是手拿木棍,排列着整齐队伍。一个戴着军帽的人在队伍最前方,僧人们腰杆挺得直直的,目视前方。他们在干什么?这是著名战地摄影师沙飞于1937年冬拍摄于五台山的一幅珍贵历史图片,这里面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我们出了家,但并没有出了国。”五台山和尚参加抗敌了。

1937年,五台山僧侣自卫队在训练中 沙飞摄(王雁提供)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脱下僧衣的“和尚连”:五台山僧人曾组成抗日自卫队

引子

五台山那座著名的白塔傲立在连绵灰色的山脉之中,依稀能看到最远处山顶寺庙的反光。一群僧人站在寺院前,不是在念经拜佛,而是手拿木棍,排列着整齐队伍。一个戴着军帽的人在队伍最前方,僧人们腰杆挺得直直的,目视前方。他们在干什么?这是著名战地摄影师沙飞于1937年冬拍摄于五台山的一幅珍贵历史图片,这里面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

声音

“我们出了家,但并没有出了国。”五台山和尚参加抗敌了。

——1938年1月新华社快讯

和尚和喇嘛也是中国人,有着团结抗日的一致要求,僧人们组织的“动委会”“自卫队”,在五台山持着刀枪放哨,为过往的抗日部队提供食宿,都说明他们是抗日的。

——聂荣臻元帅

五台山是佛教圣地,五台山是革命老区。

——孙毅(将军,抗战时期晋察冀军区参谋长)

护国为民,众僧抗日

——禧钜法师(原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

“和尚连”: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五台山寺庙成立了由青年僧人组成的抗日自卫队。他们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特定环境,积极以各种形式参加抗日,想方设法营救被日军关押的八路军和群众,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拿起枪,勇敢地与日军搏杀,当地群众称五台山的和尚为“革命和尚”。以后,晋察冀军区专门把这些和尚僧侣组织起来,建立了一支连队,人称“和尚连”。

我和师父

讲述人:释汇光(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山寺住持)

第一次见慈荫老师父的时候我才20多岁,刚到南山寺不久,他当时是寺里的住持。这一眨眼都30多年过去了,按我们庙里的辈分来看我叫他太师爷,那时候我们这些小和尚并不知道他曾经的故事。慈荫师父个子很高,有1米85左右,身材魁梧,说话瓮声瓮气的。对弟子都很严格,不苟言笑,徒弟们都很怕他。后来听我的师父们谈起,才知道慈荫师父在日本侵略军来五台山的时候,毅然离开寺庙去参军,我才认真观察他,越看他越像个军人,走路、坐姿都非常正。抗日战争结束之后,他又回到了庙里,重新穿上了袈裟,弘扬佛法,直到1998年圆寂。

师父的抗战

A庙里来了八路军

1937年的深秋,一队僧人身着黑色袈裟,在时任五台山僧会会长然秀大和尚的带领下,在寺院门口列队,奏起庄严的佛乐,欢迎一位特殊的客人——八路军一一五师副师长兼政委聂荣臻。“12个僧人披着袈裟,分列两行,钹箫笙笛齐鸣,皮鼓小锣轻敲,声音幽雅动人,使人犹如坠入仙境。父亲高兴地说:‘真想不到,在这偏僻的山乡,在这四面被敌人包围的境地,还能听到如此幽雅的音乐。’”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撰文回忆道。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