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台山僧人曾组成抗日自卫队:我们出了家但没出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出了家,但并没有出了国。”五台山和尚参加抗敌了。

随着战事的蔓延,五台山寺庙里30多位僧人干脆脱下了僧衣,穿上了军装,参加了八路军。到抗战结束,先后有100多名和尚、喇嘛毅然脱下袈裟,穿上军装,扛起枪杆,参加了八路军,他们被编入晋察冀二分区四团,从此走上了抗日前线,人称“僧人连”“和尚连”。

现任殊像寺住持圣忠法师和现任万佛阁住持常青法师,起初因岁数小,虽未参加僧人抗日自卫队,但却利用自己岁数小、不容易引起敌人注意的优势,主动担任起了八路军和“僧人抗日自卫队”的交通员。

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僧人”八路军还随部队先后参加了强袭豆村、茹村地区反袭战等大、小战斗数百次。虽然他们伤亡也很大,但他们始终意志坚强,舍身忘死地冲锋陷阵,慈荫等人多次负伤,但仍咬紧牙关,浴血奋战,并多次立功受奖……

抗战结束后,慈荫等一批曾经脱下僧衣穿上军装的“和尚连”战士,又脱下军装,重新穿上袈裟,回归佛门。慈荫回到金阁寺焚香诵经,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1982年,他移住南山寺。“他一直惦记着佛乐的传承,刚进庙的和尚,无论长幼,都必须学习佛乐。我后来才知道,当年他就是五台山佛乐的传承人,抗战时还带领着佛乐团迎接过八路军的首长。看他吹吹打打的样子,谁也不会想到他曾经是拿枪上战场的战士。”慈荫法师的徒孙、现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说。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

聂荣臻《聂荣臻回忆录》

聂力《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百姓抗战故事》

张国祥《山西抗日战争图文史》《五台县志》

王志斌《战争与佛教徒——对五台山佛教徒抗战的个案研究》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