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台山僧人曾组成抗日自卫队:我们出了家但没出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出了家,但并没有出了国。”五台山和尚参加抗敌了。

聂荣臻此行是为了一个大任务,中共中央已经正式决定成立晋察冀军区,由他任司令员兼政委。经过再三考察,他决定以五台山为依托,以佛教圣地为立足点,开展山地游击战。他想争取五台山佛教领袖的支持。

素有“华北屋脊”之称的五台山这时早已是白雪皑皑,寒气袭人。五台山僧会会长然秀和僧人们看到八路军官兵还没有穿棉衣,有的脚上仍然穿着草鞋,便双手合十,口念“阿弥陀佛”,就像接待亲人一样,把干部战士们请进禅堂僧舍取暖住宿,并做下热腾腾的饭菜招待战士们。随后各寺庙的僧人们还主动拿出一批皮衣和被褥等赠送给了部队。尽管好吃好喝好招待,但由于很少见到部队上山,僧侣们对这支新出现的队伍仍有些疑惑。“我的师父含空法师当时是金阁寺住持,八路军还没入住,他就叫徒弟们提前把热水烧好、饭做好;寺庙很大,他就安排八路军都住下。傍晚听说那边有日本部队来了,他赶紧把八路军转移走,把日本人安排住后院,避免发现咱们的部队。”金阁寺住持广济师父回忆道。

当时,有的僧侣认为日本佛教源于中国,日本佛教徒对中国五台山文殊信仰更是情有独钟。五台山竹林寺的日进和尚记得,在抗战前,五台山就曾经有一些日本和尚,有一位“河南龙岩”的日本人,曾以“游方僧”的身份在竹林寺呆了3年多。对新出现的八路军,僧侣们大都不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寺庙都本着“敬而远之”的心态对待抗战。

“日本人刚来的时候,对师父们很是尊敬,见面都敬礼,说话也是敬语……”当年才7岁的殊像寺住持圣忠法师这样回忆当时的场景。

B侵略者的面目

随着日军对五台山的扫荡开始,僧侣们逐渐发现这些表面礼貌有加的日本军人,并不是想象中那样。

日军进驻后,首先开始向各大寺庙勒索钱款,要求五台山寺庙每年上缴三万六千银元。如果寺庙交不了,日军就可借口私通八路把寺院财产没收,人亦被赶走;日军侵占五台山后,专门从日本带来和尚住台怀镇,表面讲什么“保护”佛教圣地,实际上却在大肆窃掠各寺庙的文物财宝。他们曾盗走碧山寺的国宝华严经字塔、显通寺的珍贵御赐法器、金刚窟的佛牙、镇海寺章嘉活佛的供器、吴道子的名画以及寺内家具器物,任日军官兵私分;日军还强令五台山僧侣为被击毙的侵华日军超度。

在一次日军的扫荡中,台麓寺竟被烧毁一空,神像经书、衣物用具等都横遭毁损。喇嘛和尚有遭毒刑残杀的,情景凄惨万分。而五台山竹林寺的日进和尚在1939年初进五台县城时无意发现,那个曾经在竹林寺“虔修佛法”的日本僧人“河南龙岩”,此时已经是日军驻五台县城的顾问。原来,这3年多来,他起初早出晚归在豆村地区走街串巷、挨门逐户化缘讨斋,并不是为了佛法,而是绘制了五台山附近560多个大小村庄、河流山系、关口要隘、村堡水井的详细地图,并将它提供给了日本侵略军。

在饱受日军蹂躏的同时,“八路军”这个僧侣们曾经陌生的队伍也渐渐熟悉起来。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向僧侣们宣传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他说,中国共产党主张“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参加抗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就出知识。”八路军将在华北地区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并将在五台山长期驻扎,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衷心希望得到五台山佛门弟子和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把日寇赶出华北,赶出中国。“父亲去寺庙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和抗日救国纲领,加上八路军进驻寺庙后,非常爱护文物古迹,对僧侣们态度十分友好,众僧看在眼里,深受感动。”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回忆道。

1938年1月10日,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紧邻五台山的河北省阜平县召开,五台山各寺庙僧人及汉藏蒙满各族人民一致拥护边区政府。当和尚、喇嘛代表身披袈裟步入会场时,全场高呼口号,响起热烈的掌声。聂荣臻政委双手合十,亲切地问候僧人代表。参会的和尚和喇嘛深受感动,五台山僧会会长然秀当即代表五台山僧众表示:“出家人慈悲为怀,我等出家不出国,保不住国家,佛教寺庙何存,抗日救国,僧众有责。”自此,五台山各寺庙积极响应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近200名青庙僧人组成的“僧人自卫队”改组为“僧人抗日自卫队”。他们将八路军的伤员安置在寺庙里,将寺庙中所藏活佛侍卫队的武器捐献给八路军,500多支枪支、500多枚手榴弹,10000多发子弹,足够组建出一个团的武装。

不仅如此,金阁寺的住持含空就曾对全寺的僧人说:“我们出了家,但没有出国,爱教更爱国。”含空和尚的爱国激情极大地感染了全寺的僧人,他的弟子中有不少人主动加入了僧人抗日自卫队,其中徒孙慈荫法师还担任了分队长。

C“和尚连”下山抗敌

1938年农历八月十六。日军向五台山区进犯,僧人自卫队分队长慈荫法师带领100余名僧人自卫队员,配合八路军和农民自卫队300多人,埋伏在五台山区的金岗岭、蛇沟一带。敌人进入伏击圈,八路军和自卫队员们利用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滚动巨石,砸向敌群,加上步枪、手榴弹,打得300多日军丢盔卸甲,无处躲藏。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