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共有多少父子同是中央委员


来源:党史博览

在他们中间,有父子(女)关系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2.25%。这36人中,在同届党代会上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有陈独秀父子三人、叶剑英父子和乌兰夫父子,其余的父子(女)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时间不同,有长有短。相距时间最短的为陈独秀父子,只有6年。最长的是陈云父子,前后相距达72年,而且是跨两个世纪。

核心提示:在他们中间,有父子(女)关系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2.25%。这36人中,在同届党代会上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有陈独秀父子三人、叶剑英父子和乌兰夫父子,其余的父子(女)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时间不同,有长有短。相距时间最短的为陈独秀父子,只有6年。最长的是陈云父子,前后相距达72年,而且是跨两个世纪。

陈独秀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04年第3期,作者:吴永胜,原题:父子同是中央委员的共产党人

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在这期间,召开了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1598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在他们中间,有父子(女)关系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2.25%。这36人中,在同届党代会上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有陈独秀父子三人、叶剑英父子和乌兰夫父子,其余的父子(女)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时间不同,有长有短。相距时间最短的为陈独秀父子,只有6年。最长的是陈云父子,前后相距达72年,而且是跨两个世纪。下面依当选顺序予以叙述:

陈独秀(1879—1942),安徽怀宁人。1920年在共产国际帮助下,首先在上海建立共产主义小组,同时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当时有“南陈北李”之说,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建人之一。在1921年7月党的一大上,被选为中央局书记。在二大到五大上,又连续当选为中央执委会委员长、总书记,一直是党的最高领导人。大革命后期,由于共产国际的错误指导,陈独秀犯了严重错误,1929年被开除党籍。1942年5月病逝于四川江津。长子陈延年生于1898年,次子陈乔年生于1902年,均曾到法国勤工俭学,并于1922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的中共五大上,父子三人同时当选为中央委员。一门三杰,同进中央,实为党史一段佳话。1927年6月,陈延年在上海被捕,1928年2月,陈乔年也在上海落入敌手。兄弟二人先后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

李大钊(1889—1927),河北乐亭人。1920年任北京大学教授,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发起建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共二大、三大、四大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并负责党的北方全面工作。1927年4月28日被军阀张作霖杀害于北京。长子李葆华在父亲牺牲时只有18岁。他继承父亲遗志,从事革命活动。北平解放时任中共北平市委副书记,后任水利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三书记兼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文革”中受到迫害。“文革”结束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他是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李维汉(1896—1984),湖南长沙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他是中共第四至第六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八届中央委员。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第二、三、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长子李铁映生于1936年,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二届到十五届中央委员。现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次子李铁林,1943年生于延安。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组部副部长。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李家也是一门三杰。

彭湃(1896—1929),广东海丰人。1922年开始从事农民运动,创建农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领导人之一。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第六届政治局候补委员。1929年在上海被捕,同年8月英勇就义。长子彭子禄生于1925年,1945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51年赴苏联学习。回国后成为我国最知名舰艇专家之一。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

陈云(1905—1995),江苏青浦人。1925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曾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1932年进人中共中央领导核心,在中央领导核心任职长达60年。他是新中国党和国家的主要决策人之一,对新中国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他是第六届到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长子陈元,1945年生于延安。196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工作,现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