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共有多少父子同是中央委员


来源:党史博览

在他们中间,有父子(女)关系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2.25%。这36人中,在同届党代会上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有陈独秀父子三人、叶剑英父子和乌兰夫父子,其余的父子(女)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时间不同,有长有短。相距时间最短的为陈独秀父子,只有6年。最长的是陈云父子,前后相距达72年,而且是跨两个世纪。

洪学智(1913—),安徽金寨人。1929年参加商南起义,并加人中国共产党,是位文武双全的青年将领。1950年赴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后勤部司令员。回国后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部长。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被无端株连,下放到吉林省任农机厅厅长。1979年复出后,任国防工办主任,总后勤部部长兼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1955年、1988年两度被授予上将军衔,为世界军史所罕见。是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长子洪虎,1940年出生。1963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学院。1965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吉林、青海从事化工技术工作。1977年后调中央国家机关工作。1997年任吉林省副省长、代省长、省长、省委副书记。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乔冠华(1913—1983),江苏盐城人。清华大学毕业,后到日本、德国留学。1939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后从事文化工作,建国后在外交战线工作。1974年任外交部部长。曾率中国代表团赴联合国参加多次会议。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乔宗淮是乔冠华和夫人龚澎的长子,1944年生。1963年考入清华大学。后继承父业,从事外交工作,曾任我驻外多国特命全权大使。2001年9月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共第十二、第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

周建南(1917—1995),江苏宜兴人。1937年参加革命。1940年加人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统战和情报工作。建国后,在工业部门任领导工作。后任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长子周小川,1948年生。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1993年后,在中国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管会任重要职务。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