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共有多少父子同是中央委员


来源:党史博览

在他们中间,有父子(女)关系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2.25%。这36人中,在同届党代会上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有陈独秀父子三人、叶剑英父子和乌兰夫父子,其余的父子(女)进人中央委员会的时间不同,有长有短。相距时间最短的为陈独秀父子,只有6年。最长的是陈云父子,前后相距达72年,而且是跨两个世纪。

叶剑英(1897—1986),广东梅县人。1917年人云南讲武堂,毕业后追随孙中山从事民主革命活动。1927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广州起义,是人民军队的创建人之一,长期在军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文革”中,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是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中共第七至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八至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至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长子叶选平,1924年生,1945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曾任第七至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十二至十四届中央委员。

曾山(1899—1972),江西吉安人。1926年加人中国共产党,长期在中央苏区作地方工作。红军长征后,在南方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任东南局副书记。建国后在经济战线工作,1960年任内务部部长。中共第七至第九届中央委员。长子曾庆红,1939年出生,1960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北京理工学院毕业。曾在中央机关和上海市委任职。1989年后调中央工作。中共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第十六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书记处书记。2003年3月当选为国家副主席。

邓小平(1904—1997),四川广安人。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1924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在长达75年的革,命生涯中,曾三次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一生三起三落。粉碎“四人帮”后,他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创立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共第七、第八、第十至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共中央总书记,第十至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长子邓朴方,1944年生于山西,1965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物理系高才生。在“文革”期间受到株连,不幸致残。现任中国残联主席,致力于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中共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乌兰夫(1906—1988),又名云泽,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蒙古族。1925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曾长期在内蒙古地区从事革命活动,建国后任党政军领导重要职务。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第四、五、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3年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第八、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子布赫,又名云曙光,1926年生,1942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曾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任领导职务。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

习仲勋(1913—2002),陕西富平人。1928年由共青团转人中国共产党。解放前长期在陕甘宁边区工作。建国后,在党政军领导机关担任重要职务。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八、第十一、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其子习近平,1953年生,1974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7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中央机关工作,后下基层任职,历任县委、地委、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现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六届中央委员。

廖承志(1908—1983),广东惠阳人,是资产阶级革命家廖仲恺和何香凝的长子,192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活动期间曾多次被捕入狱。1945年在狱中被选为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1946年出狱后,在党政机关负责重要工作。他多才多艺,幽默乐观。建国后从事外交、统战、青年、文艺多方面的领导工作。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八、第十、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子廖晖,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1983年继承父志,从事侨务工作。历任国务院侨务办、港澳办主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中央委员。

李克农(1899—1962),安徽巢县人,1926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后在中央特科从事秘密情报工作,同钱壮飞、胡底被誉为“谍坛三杰”,是中国共产党情报战线的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建国后,任外交部副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第三届政协常委。长女李冰,1920年生。长期从事医务工作,是一位杰出的外科医生。后从事肿瘤病防治工作。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

黄敬(1911—1958),原名俞启威,浙江绍兴人,1932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是“一二·九”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建国后,曾任天津市长、市委书记、一机部部长、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俞正声是黄敬和夫人范瑾的长子,1945年生,1964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1985年后,在山东青岛担任党政领导工作。1997年调中央建设部任副部长、部长。2001年12月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