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源上将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


来源:党史博览

刘少奇的一生,与国防、军事和军队有不解之缘,紧密相连。因为,在他成长生活的年代,这是无可回避、至关重要的;于他为之奋斗的事业,又是不可或缺、生命攸关的。

后来,井冈山时期也好,中央苏区时期也好,毛泽东和朱德多次到安源扩红。一座煤矿,前后上万工人踊跃参军,尤显可贵。一家企业,提供如此大量的兵员反抗血腥恐怖的旧势力,力绝空前!当然,百分之九十九都打没了。新中国仍健在的,孔原(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中共中央委员)就来自安源;开国中将丁秋生在安源当童工六年,恰逢1930年9月毛泽东来扩红,加入队伍。

有必要多强调一句: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李维汉、萧劲光等都是从安源走出来的。即使在“文革”中,《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也依然风靡。当初可是“红旗卷起”工农戟,如今已见“遍地英雄下夕烟”!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工农武装的历史贡献,我们的人民军队不可不知,决不能忘!

接着是广州起义,同样以工人纠察队为骨干,因失败没有接续,不赘述--谨向当年所有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念发迹之源,“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看传承之世,国家前进民安定,常祭先烈花满径。

当年,最著名、最初的三大起义,都有工人阶级的重要成分。为什么重点介绍同为汉冶萍的武汉和安源工人纠察队呢?因为他们是构成南昌起义(党员骨干)和秋收起义(工人主力)的重要力量,血脉延续至今,称其为人民军队最早的雏形,当之无愧!这跟刘少奇多年领导的工人运动密不可分,早已功载春秋。

我说的这些,均有确凿的史料,在诸多文章和文献里都有铭记。但是,很少有人将建立工农武装、人民军队与工人运动联系起来。聂荣臻的回忆,意味深长地道明了两者之间的因缘:为什么要将南昌起义提前通知少奇呢?就是因为他做了大量的铺垫和发动工作。

之后的几十年间,父亲与国防、军事、军队的关系日益密切,终其一生,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奋斗不息、舍生忘死!他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壮大,为根据地的创立和扩大,为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做出极其突出的贡献,可谓文韬武略、功勋卓著!

低潮撑持 忍辱负重

1927年10月,刘少奇化装成水手从庐山潜回上海,找到中共中央。

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基本由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组成。局势异常混乱,内外环境极端复杂,身处险境,我党非常幼稚。几十万革命者惨遭杀害,激发出巨大仇恨,上下同批(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集体趋同“左”倾冒险主义,到处发动起义暴动、“飞行集会”,更招来不必要的损失。而众叛亲离,敌我难辨,又导致关门主义,不联系广大群众,不联合中间势力,拒绝必要的妥协。

父亲对国民党的背信弃义切齿憎恨、义愤填膺,但冷静分析形势,他认为革命处于低潮,“依城市看来是低落的趋势”,一些“乡村看来是高涨的……但还不是有意识的行动,只是波浪式的而非潮流的”。所以,应采取低潮时的保全防卫,反攻也是防御性的。他提出,中央对暴动要有适合工农群众的纲领,“对暴动的军事计划而以为是军事投机,这是中央的错误认识”。1928年2月19日,中央临时政治局特别会议认为,“刘少奇的……革命潮流低落的观点,如不改正是大成问题的”。

批评归批评,干事归干事。3月底,中央派父亲“作为中央委员指导顺直省委工作”。中共顺直省委的工作范围曾包括北平、天津、河北、山西、察哈尔、热河、绥远、豫北、鲁西和陕北等广大地区党组织。

中国的北洋政府,是国际承认的合法政府,长期被直系、皖系、奉系军阀窃取占据。当时,张作霖统治了黄河以北,对抗国民党军北伐,自然更激烈地打压共产党。

置身于北方的中共,没有“南方党”的“国共合作”大发展期,群众运动受限,党内清谈多、实干难。仅1928年前一年多里,就数次遭破坏,领袖李大钊的英勇就义,激励了革命精神,却留下党内领导空白。加之共产国际挑剔成分出身,各级组织大量换上工人当领导,“幼稚的党换上无知的头儿”,空谈主义更加盛行,形式主义大行其道,光喊口号,不做实事,无原则纠纷层出不穷,思想极度混乱,组织极端涣散。

父亲到顺直省委开展工作。他反对冒险主义,克服关门主义,提出要真正发动群众,吸引群众跟随党,必须打抗日的旗帜。

1928年5月3日,民众欢迎北伐军进济南,日本驻军公然屠杀几千中国军民,制造了著名的“五三惨案”,全国震怒。刘少奇顺势安排工作,宣传群众,做暴动准备(不是立即暴动),预置力量。他一贯反对仓促盲动,强调低潮防御必须要有“适合的纲领”和“军事计划”,被批在前。此时,却又怪异地被中央领导指责为“有盲动趋向”。

6月,张作霖退出北京,在皇姑屯被日本关东军炸死。煽动闹经济纠纷的省委书记王藻文又提糙招儿,带头支持国民党军北伐,导致多级组织争执骤起,“流氓无产阶级把党闹得一塌糊涂……凶横一时,大批流氓投降敌人”。刘少奇严厉批评,制止混乱,力主“快刀斩乱麻”。中央则更为火暴,决定改组省委,撤换书记和常委。

此时出了件事,颇具戏剧性。6~7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国际讨论中国革命形势时,斯大林说中国革命现在“不是高潮,是低潮”。李立三则辩解,还是高潮,还有工农斗争。斯大林反驳:“低潮时也有浪花。”斯大林这些话几乎与父亲的说法一样。斯大林的话几乎像圣旨一样,会上批判了瞿秋白的“左”倾错误。作为中央委员的刘少奇没能参会,正在顺直省委苦斗,六大将他的“低潮问题”一风吹。父亲被中央任命为“特派员,代行顺直省委职权”的同时,被六大(取消监察委员会,设立审查委员会)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委员3人、候补委员2人),后又当选为该委员会主席(另记载为书记)。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