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安倍迅速行动寻求与特朗普恋爱”

2016-11-10 11:54 凤凰资讯 边驿卒

边驿卒昨天在“特朗普上台,这些国家慌了”中提到,日本举国上下对特朗普上台充满错愕以及未知,那么错愕之后,安倍如何处理与特朗普的关系?

他的动作如下:

虽然对安倍先生并不好感,但这个柔软的身段还是很不错的。

“安倍迅速行动寻求与特朗普恋爱”是一个很好的形容。这句话并不是边驿卒说的,而是日本新闻网的用词。

如果一定要用“恋爱”来形容的话,这一定是一种不打不成交的感情。

因为不久之前,这两位领导人互相并不好感,甚至互掀骂战。

相爱相杀——特朗普与安倍

特朗普在过去几次竞选讲演中指出:“安倍干了一件很混蛋的事,他让日元彻底贬值,破坏了美国经济。”因此,“安倍是美国经济的杀人犯”。他说:“我们对日本汽车实施了无关税政策并已经购买了数百万辆汽车,但是,日本却不接受我们美国的牛肉。我们要把TPP扔进垃圾桶里去。”

安倍对于特朗普也没有好感,总认为他是一个没有教养的粗野之人,不配当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因此在9月访问美国出席联大会议时,安倍在下榻的酒店特地会晤了希拉里,压根儿就没见特朗普。

安倍当时认为希拉里将获胜,不见不太好

大选当天,安倍一直关注新闻,但看着看着脸色就变了。

安倍办公室的电视一直在播出美国总统选举的新闻。“竞争出乎意料的激烈啊”,日本时间上午11点前后,安倍会见前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等人之际,面对民主党的希拉里陷入苦战,这样表示。中午出门之后,安倍也一直在车中观看新闻。

下午特朗普占优势的消息传来后,安倍办公室旁边的秘书室也出现慌张气氛。秘书官等人积极收集从日本驻美国华盛顿大使馆不断传来的有关特朗普政策等的信息。此外,应对动荡的汇率行情的日本财务省等相关部门也不断打来电话。

下午3点前,判断特朗普将获得胜利的安倍在日本将助理河井克行叫到办公室,发出指示:“希望彻底见与特朗普相关的人士,一定要彻底”。一边看着电视屏幕上的特朗普,安倍一边喃喃自语道,“还是需要能明确表明态度的政治家啊”。

安倍看来是充分发挥了日本人“隐忍”的美德。在得知特朗普将有可能当选新总统后,立即决定做两件事,一是紧急召见了首相助理河井克行,指示他立即准备访美,面见特朗普;二是紧急起草一份给特朗普的贺电。

安倍祝贺特朗普

特朗普确定当选的消息在日本时间下午4点半前后才传到安倍的耳中,完成一次会见后,安倍缓慢站起身来,走到电视之前,倾听特朗普发表的胜利演说。日本时间下午5点过后,安倍发表祝词,通过驻美使馆通往特朗普阵营。

对于安倍来说,如何赢得特朗普的信任,让这位不讨人喜欢的大嘴能够看上安倍,不对日美同盟关系带来伤害,做什么屈膝之事都可以。

日本担忧的是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不透明。安倍针对中国的强硬外交也是将日美同盟视为基础才能采取。但特朗普提出要重新审视同盟关系,称“美国不会成为警察”。日本能否说服特朗普,决定着安倍外交的走向。

“原本就不知道和什么人沟通为好”,安倍周边人士9日晚间如此抱怨。日本外务省高官也承认与特朗普的关系构建迟缓的事实,透露称“今后只能全力以赴”。

于是问题来了,特朗普提出要重新审视日美同盟,但日本缺乏与特朗普有关系的人脉。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特朗普每次提及让日本提高驻日美军基地负担等的时候,都会与特朗普阵营接触,呼吁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月与来访的特朗普亲信迈克尔弗林接触过,但特朗普最终没有改变主张。

特朗普当选对日美同盟的影响

但既然先前应邀会见希拉里“出现了或许让特朗普产生负面印象的担忧”,但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当务之急是“要从零开始构建关系”。

就如日本外务省一名干部所担忧的那样,日本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特朗普到底如何看待日美新同盟关系?到底如何对待驻日美军?到底如何调整经济金融政策?到底是不是如约会废除TPP协定?到底是不是会对日本的汽车出口关税会实行打击?到底如何对待美中关系?等等,日本现在都是一团烟雾,根本弄不清他真实的想法到底是什么?而日本没有一个人能够与特朗普直接说上话。因此,尽快建立与特朗普的联系,首相官邸看来很需要马上设置一位“特朗普担当专员”。

在安倍助力河井访美后,在明年1月特朗普的总统就职仪式之前,派遣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访美。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也会根据特朗普政权的人事安排构建相互关系。预计安倍的访美将在2017年春季之后。

“日美同盟不能动摇,将让其强固”,9日晚间安倍面对记者这样说,但表情有些僵硬。之后安倍回到首相官邸,和秘书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新闻。

今日上午,安倍已经与特朗普举行了大约20分钟的电话会谈,决定17日特地访美,赶往纽约会晤特朗普,做第一次交手。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