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特朗普当选,坏了蔡英文的“好事”

2016-11-10 11:52 凤凰资讯 边驿卒

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太平洋这边的蔡英文其实有点头疼。

蔡英文一直把宝押在希拉里身上,去年11月,她还给希拉里送上一幅三只小猪的图以及祝词。

蔡英文赠给希拉里的画。“加油!当选!”

这也难怪在特朗普一路领先之际,蔡英文只好抿嘴不言吧。

当被问及特朗普领先时作何感想时,蔡英文的表情

但场面上的话还是要讲的,蔡很快向特朗普发出贺电,称期待与特朗普新执政团队合作,使台美关系能持续增进,成为维护亚太区域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基石等等。

但正像国民党政策执行会长蔡正元所说的,特朗普当选让蔡英文的三个梦破碎——蔡押注的TPP没了,蔡力倡的新南向政策也没了,蔡英文要抱的美国大腿也没了。

蔡正元脸书

虽然美在台协会(AIT)处长梅健华给台湾吃下定心丸,称“无论是共和党或民主党当政,美国对台政策都是维持高度一致性,他有信心美台关系持续往正面发展。”

但其实梅先生本人对特朗普的政策都心中没底吧。

台湾岛内也炸开了锅。

11月10日台湾四大报版面

特朗普当选后,蔡英文迅速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应对(希拉里就不一定有这待遇),蔡英文认为:

美国共和党在传统上一向支持台美关系正面发展,更在今年7月通过“2016年共和党党纲”,首度列入“对台六项保证”,并支持对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以及支持我“国际”参与,政府对未来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台美关系抱持信心。

但据一位台“外交”官员透露,蔡政府其实到现在都还不知道特朗普团队有哪些核心人物,也不清楚其外交顾问是谁。

这就有点麻烦了,要知道蔡英文的经济战略、政治战略都需要指望美国,上来一位“不确定性比较高”的总统,真是坏了蔡英文的“好事”。

在岛内,蔡英文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经济搞上去。但是特朗普和他的孤立主义进入白宫之后,她的经济战略前景黯淡。

比如,蔡政府“经济部长”李世光在听说特朗普领先时,也“捏了一把冷汗”。

原因很简单——特朗普曾在演讲中公开称不会允许美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称该协议是对美国人民的背叛,将会扩大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美国的制造业岗位。认为该协议“是对美国商业的攻击”,是“一个坏交易(bad deal)”。

但TPP正是蔡政府孜孜以求的。台湾若能加入TPP,将一次获得多方相互关税减免、服务业与投资市场开放,以及投资保障利益等利好。

加上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经济交流的基础被破坏,所以蔡英文非常重视美国主导的TPP——去年竞选时就曾经要日本帮台湾加入TPP,520就职演讲中也提到要积极参与TPP,接见来访美国众议员的时候也不忘重申要积极争取加入TPP第二轮协商的意愿。

9月,蔡英文接见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时表示,希望美国能以更具体的行动,支持台湾加入第二轮(TPP)协商

虽然蔡政府政务委员邓振中昨天表示,不能轻易放弃TPP,但许多经济界人士普遍并不抱乐观态度。

TPP不靠谱,蔡英文上台后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怎么样?实际上在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就曾推行过在东南亚拓展市场的“南向政策”,但均效果不彰。蔡英文舍近求远,重新南向,无疑是带着“脱陆进南”的企图。

她的目标不仅包括原来的东盟十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外,还要扩大至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等。

但在这些国家投资,需要面对不少政治风险,而东南亚国家均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各国多少对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顾虑重重。

原本,蔡英文希望在共同“平衡”大陆的立场上,美国将会把“新南向”吸收进“亚太再平衡”,使蔡英文获得破局的动力,但试图在全球战略收缩的特朗普上台,无疑让蔡英文的算盘再次落空。

台媒截图

另外,台媒普遍预期特朗普当选将意味着美国退出亚太,大陆将取而代之,在这样的背景下,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也必然碰壁。

那么原本的“台美友好”呢?无疑,与希拉里将台湾纳入亚太安全网的积极意愿不同,特朗普的两岸政策似乎还没有一点影子。

特朗普

今年6月,美国台海问题专家卜睿哲说,特朗普并没有政策,他只有直觉和态度,但如何转化为政策,不知道。另一位台海问题专家任雪丽也不认为特朗普有两岸政策,即便当选,很长时间内也不会有。

而且,特朗普上台使“弃台论”再起。台湾学者王高成表示,特朗普在亚洲安全事务上不会着力太深,此时台湾应担心“是否被特朗普以生意人姿态,当成与中国大陆谈判的筹码”。

但只要是个生意人,美国继续对台军售就充满了希望,这可能是蔡英文唯一能指望的好处,但代价就是,别指望特朗普愿意协防台湾……

台湾政治学者廖达琪表示,特朗普基本上是生意人,将来也许不会像民主党那样愿意协防台湾,反而可能会要求台湾买更多军火。军火商是重要利益团体,这些利益“特朗普不可能不看到”。

但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说,美国新政府要谈新军售,还是要看美国如何处理与大陆的关系。

所以,在特朗普上台之后,蔡政府向东向南的计划可能都会碰壁,由此,处理与大陆的关系将成为蔡英文无法逃避的话题。

而“陆委会”昨天表示“美国新政府继续支持台湾和平稳定的两岸政策,并向中国大陆传达两岸应相互尊重、务实沟通的重要性,敦促陆方展现善意。”

要美国敦促大陆展现善意,这是开始找台阶下了?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