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假设历史•没有罗斯福美国会因大萧条崩溃吗?

2016-11-04 13:13 凤凰历史 小手

罗斯福一个美国总统的名字。至今仍然因为带领美国走出大萧条,而被大部分美国人所崇拜。以至于大洋彼岸的我们也受其影响,哪怕很多不喜欢美国的人,也不得不对罗斯福总统竖起大拇指。毕竟多亏了他美国才没有崩溃啊,能带领这么大一个国家踩住溃灭刹车的人确实值得钦佩。

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我们来看他的前任--被喷到狗血淋头的胡佛总统的政策。很多人一直把胡佛和共和党的政策视为“自由放任”和罗斯福以及民主党的“严加干预”做鲜明的对比,托出了罗斯福的英明和胡佛的无能。

胡佛总统

其实不然,我们可以看到胡佛种种对经济活动的干预。胡佛在大萧条刚开始的阶段就放弃了共和党坚持自由主义经济的理念。为了履行对农场主提供救济的承诺1929年他签署了《农产品销售法》,并成立了联邦农业局。联邦农业局则以五亿美元的周转金贷款给销售主要农产品的合作社,以控制农产品的过剩。

同时,胡佛于1931年,不顾联邦农业局“如果农民有意超过需要生产,它就无法保护农民”的警告,让国会通过了一项旨在让农民减少耕地的法令。结果,自然没有哪个农民愿意减少自家耕地。

而国际上,欧洲的金融危机导致对美国农产品需求大幅度缩水,加上苏联、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家的倾销又使得价格暴跌。小麦价格从1929年每蒲式1.04美元跌倒了1931年的0.67美元,到了1932年又跌到了0.3-0.39之间,而棉花则从每磅0.17美元跌到了0.05至0.07美元。到了1933年胡佛的农业拯救计划宣告失败,农业局被撤销了。

1929年股灾当天的华尔街

同时,胡佛还积极让政府来刺激就业需求,以期解决当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最大的措施莫过于利用联邦政府的大工程“制造”本不需要的就业岗位。

大萧条一开始,胡佛立刻要求国会增加公共工程的拨款,同时敦促各州州长加速道路、街道、公共设施的建设来达到“制造”就业岗位的需要。据统计仅仅是1929到1930仅仅联邦政府(不含各州地方政府)就在这一块增加了3亿美元的开支。

到了1931年12月初,胡佛向第十二届国会提出了一份复兴计划大纲,建议大幅度削减行政计划开支,发展联邦公共工程。其主要核心是1932年1月建立的复兴金融公司(简称REC)。该公司有五亿美元资金,有权借贷三倍于资金共15亿美元的免税证券。到了该年7月正式将其借贷资金扩大到了38亿;同时,该公司职能包括了向各州救济失业的机构和各州自负盈亏的公共工程放贷。

大萧条最有名建设--胡佛大坝

到了1932年9月9日,胡佛宣称“自从大萧条发生以来到明年7月,各类建设费用总计约23亿美元。这个总数超过了往年正常数字的两倍。这些扩大的建设工程当然是用于帮助就业的。”

事实上这些政策到了后来还是被美国民众认为起了作用。后世评价称“胡佛政府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和平时期使用联邦政府权利,直接干预经济的政府”。虽然这一点饱受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们的批评,但是不论怎么说,后来的罗斯福政府都不是第一个了。无论胡佛的政策正确与否确,实是为罗斯福政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可惜,美国民众不愿意给胡佛政府更多的机会了。

胡佛曾经在战时积极参与救济失业,被人们欢呼为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富兰克林·罗斯福更是在20年代就这样评价胡佛“他当然是一个奇迹,我希望我们推选他当美国的总统。因为没有比他更好的了。”

可见一开始无论是上层的政治家,还是底层的人民都是对胡佛寄予厚望的。可是“爱之深责之切”,胡佛对于大萧条的冲击估计严重不足--毕竟之前从未遇见过这等规模经济下滑。

可是当时受够苦难和失望情绪的美国民众不干了。

大萧条期间所有的不幸都和胡佛搭上。人们把破铁罐、纸板和粗麻布搭建起来的棚户称之为“胡佛屋”;连“胡佛屋”都没有的人们不得不在公园里过夜,于是把裹在身上取暖的旧报纸称戏称为“胡佛毯”。杂耍演员在舞台上插科打诨都能来一句“什么?你说市场会好起来了吗?那么,就是说胡佛已经死了吧?”甚至,当时美国出现了一句流行谚语,“连狗都本能的讨厌胡佛”。

流浪汉的胡佛屋

在这个大背景下,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得顺势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试图连任的胡佛,成了新一任美国总统。

在美国大众认为的“狗讨嫌的罪魁祸首”下台后,但民主党人祭出了一件动员利器:演讲--这“一招鲜”至今依旧是打民主党击共和党的特技。

1933年3月12日罗斯福发表了炉边演讲,首先让美国民众对他有了信心。有了成功的宣传动员,那就是哪怕是执行一样的政策,效果也会完全不同--这是后世诸葛亮们总结的政治经验,而罗斯福显然就是这样一位深谙其道的先行者。

罗斯福实行公共工程建设的时候,工人们积极参与,他们的妻子也自豪的说“我的丈夫为政府工作”。而反观前任胡佛,因为宣传工作不够到位,也不够煽情,工人们不但兴趣缺缺,还经常计划罢工,导致公共工程效率极差。

胡佛的复兴金融政策也被罗斯福继承并且发扬光大了。上文所述的复兴金融公司到了1939年2月,被授权可提供贷款的数额达到了132亿美元,实际贷出超过了100亿美元;同时,它还被扩大了贷款范围:遍及农业、工业、金融机构、文教事业、交通运输、公共工程、救济等等各个领域。在后来挽救银行的行动中,它购买了全国半数银行十多亿美元的优先股,用这些新注入的血液,避免了银行业的进一步的崩溃(大萧条最严重时美国私人银行倒闭一半)。

同时罗斯福还重新拾取了被胡佛政府抛弃的农业政策,只不过不同于胡佛时期要求农民“自愿”,而是以法律的形式强制压迫额耕地面积,有计划地人为制造出供需矛盾,从而使得产量下降,让价格回升。

因为产能过剩倒掉的牛奶

当然罗斯福也有一些不同于胡佛的政策,例如胡佛要求救济必须是私人慈善机构或者邻里之间的互助,坚决反对由联邦政府直接救济。罗斯福在开始就放弃了前任的主张,直接让政府负责救济民众。结果就是仅仅一年就投入了30亿美元,当时就有两千万人接受救济,但也导致有源源不断的失业者加入接受救济的行列--罗斯福跳出了“胡佛救市路线”的有益尝试已失败告终。

于是,罗斯福于1934年10月从明智而灵活地选择抛弃这种不合时宜的直接救济方法,重新拾起了前任胡佛的公共工程政策。当然罗斯福政府的公共工程项目的规模要大很多。

罗斯福表示“政府将每年投入50亿美元以实现这一目标(指以工代赈),直到大萧条带来的失业危机结束为止。”于是在罗斯福新政期间涌现了一大批由美国国会领导的机构著名的有CCC、WAP、NYA等。和胡佛一样,罗斯福也喜欢建筑业,甚至以建筑业作为主导。因为罗斯福认为建筑行业“是一个复合型行业,能够带动其他多个行业共同发展”。结果无论是WPA还是CWA,虽然其各自的职责不同的,其相关制度也是大相径庭,但是主要投资方向都是建筑行业,如修建机场、道路、学校等公共设施。

好了,现在我们应该知道了,罗斯福本质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很多东西甚至是直接拿的前任的。他的政策是将胡佛的经济政策“发扬光大”而不是“另辟蹊径”。可能会有人说如果不是罗斯福的扩大了前任的政策,那么美国依旧会走向崩溃。

可惜答案并非如此,美国毕竟在一战前就是世界第一工业强国。说白了他们的本钱非常雄厚,而且没有发生本土的战乱,所以美国经济虽然被大萧条被打击的不轻,但是离崩溃还很远呢。而美国50年代的统计更是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镜:1930年美国出生人口为2,203,958,而死亡人数则是1,327,240到了;1935年出生人口则为2,155,205死亡人口则为1,392,752;这意味着其实人口波动小的惊人。

死亡率很平稳,出生率确实降低了

具体的说,就是主流人口为了生计减少了生育,但是并没有出现很多人以为的那种大规模的饥荒。甚至整个大萧条期间死亡率还有所降低,这意味着民生算不上真的多么艰难,离一些人想象中大萧条时期“美国自爆”差了更是十万八千里。

事实上,后世总结认为大萧条“到1932年7月到达最低点”--换句话说,罗斯福上台之前,大萧条所带来的“最艰难”的日子已经是过去式了。从经济周期的角度上说,胡佛出任总统时期的那些政策并非不对,而是刚好赶上了大萧条初起的经济在快速下行期,这些政策只能减缓而并不能改变这一趋势。到下降的最低点,开始回升的势头出现后,正好胡佛下台,罗斯福上台。而罗斯福继续执行胡佛时期的大量经济政策,就显示出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如果胡佛连任,这些政策也会执行,也会得到相似的效果。

那么我们现在能得出了结论了,假设没有罗斯福上台,美国也能挺过来。哪怕是让他的前任胡佛来也会执行类似的政策,罗斯福只是一个踏上了名为“时代”浪潮的幸运儿而已。

了解美国的人都知道,美国最核心的力量是政府信用,其国债两百年从未有一次违约。换句话说政府从未破产过,说明哪怕是大萧条期间从人民到政府普遍还过得下去,更和崩溃不搭边了。而胡佛的失败在于人力无法逆天,大萧条初起强大的下降趋势让美国民众丧失了对美国政府信用的信心,而罗斯福的成功,也是依靠天时,当大萧条通过最低谷后,刚刚重启的上升势头配合罗斯福行之有效的方法,让美国民众重拾信心,然后沿着胡佛开启的“新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责编:马钟鸰 PN018

讲述不为人知的历史
凤凰历史出品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重读
  • 观世变
  • 兰台说史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