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从爆炸手机到杀人衣柜 在中国召回个产品咋就那么难呢?

2016-09-21 16:40 凤凰资讯 边驿卒

三星Note 7最近陷入爆炸门

最近大家都知道,三星新出的Note 7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好几起爆炸事故,三星被搞得焦头烂额。

据信三星高层在今年初得到有效线报说“iphone7没有重大科技创新”,于是拍板决定加速发布他们的下一代旗舰机——也就是boom、啊不对,Note 7。虽然这款手机加入了巨量新技术,以及一颗新电池,但是三星高层还是决定加速Note 7的上市进程。

随后,购买了Note 7的消费者们发现他们的手机会爆炸。三星公司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并迅速决定召回全球范围内上百万台Note 7手机。但是其中不包括在中国市场销售的Note 7手机。

三星对此的解释是Note 7爆炸是因为电池有问题,而中国销售的Note 7是采用中国产商生产的电池,不存在炸机风险。

9月14日,国家有关部门约谈了三星,三星随后宣布在国内召回1858台问题手机。不过这一千多台手机是国行上市前通过以旧换新等活动发售的体验机,和国行销售的手机来源不同。也就是说,三星在被约谈以后,仍然没有召回国行的Note 7。

三星以中国产的电池没问题为由拒绝召回国行Note 7,看似是给中国制造点了个赞。不过随后很快就传出国行Note 7爆炸的新闻。9月18日,首台国行Note 7发生了爆炸;一天后,香港用户的同型手机也发生了爆炸。

三星再次做出迅速回应,称经过调查后认定两台中国市场销售的Note 7爆炸系外力加热所为,认为两个中国消费者借势炒作,还威胁要起诉两人。

三星不召回国行,有道理吗?

三星说国行手机爆炸是用户自己搞炸的,三星说国行手机是安全的。

做为手机的生产商,三星当然在技术问题上有绝对的发言权。可是看看三星在应对Note 7事件的一系列操作后不难发现,恐怕他们自己也没有搞清楚问题到底在哪。

在8月底爆炸事故积累到数十起时,三星宣布召回手机。但是在宣布召回计划时,三星并没有说清楚到底如何为消费者更换手机。

三星提供的限电软件

当时三星还给Note 7的消费者发出了一些前后矛盾的安全建议。他们先是说“你们直接关掉手机不要用了”,后来又给Note 7更新了一个限制充电上限为60%的软件,暗示手机可以继续使用

据彭博社报道,三星联合副董事长崔志成召集了高层开会,要求查清哪里出了问题。手机部门将责任指向了电池,电池部门的管理层则宣称问题出在别处,包括手机设计和绝缘方面。

9月1日,一位三星工程师在内部论坛上发帖说Note 7爆炸太丢人了,这个帖子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乃至三星手机项目的总负责人高东镇都跑来回帖称向所有员工道歉。

第二天,高东镇就宣布了全球(不包含中国)的召回计划。

对有爆炸风险的手机处理上前后矛盾,内部会议上相互扯皮推卸责任,员工论坛一封帖子促成大规模召回。

对于Note 7怎么处理,为什么会炸,显然三星内部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

然后呢?然后中国市场销售的手机就被认定为安全的了。

洋大人的命值钱

这种别国召回,中国不召回的事情早不是一起两起。

此次三星不召回给出的理由是中国产的电池很行,大同小异的理由“中国的标准很行”也被用于为不召回中国产品开脱。

宜家衣柜致死示意图

前段时间宜家的“杀人衣柜”因为设计问题导致6名儿童死亡,随后马上开启了召回程序。然而中国的同型衣柜就是不召回,宜家的理由是该型产品“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

而上次大众DSG召回门,给出的理由又是中国的路不行。

大众的DSG变速箱爆出安全隐患,2008年在北美开始召回。2011年多型号使用DSG的大众车辆在中国遭到投诉,2012年大众表示可以给这些用户提供“软件升级”,但是并不召回。

2012年底,大众宣布召回台湾地区的DSG故障车型,但是对于大陆的同型车只是表示“延长保质期”。还说DSG在中国的故障不是技术缺陷,而是水土不服,“是中国市场使用环境不好”。直到2013年315晚会曝光了DSG的安全隐患,大众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才开始在大陆召回涉事车辆。

还有些对中国区别性对待的公司直接懒得找理由。丰田踏板门(可致刹车失灵)发生后,丰田北美公司宣布除了更换新设备,该公司还将支付11亿美元用于诉讼和和解。而在同一件事上,丰田给中国消费者的答复是“以适当措施回报用户”。

抛开手机汽车衣柜不说,吃个炸鸡中国还被区别对待。8月16日,麦当劳宣布,从2017年起,美国的麦当劳将只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但是呢,中国的麦当劳还是可以采购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

如此的例子数不胜数。从爆炸手机杀人衣柜,从断轴汽车到生化炸鸡

在中国召回个产品咋就那么难呢?

责编:杨嵩孛 PN029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